人類微生物組中新發現數千種小蛋白家族

2{icon} {views}

  科技日報紐約 8 月 10 日電 (記者馮衛東)據《細胞》雜誌近日報道,研究人員在人類微生物組中發現了 4000 多個新的小蛋白家族。這項研究是通過識別和編目將小微生物蛋白與人類疾病聯繫起來的第一個“關鍵步驟”。

  人類微生物組被認為有助於維持健康,也與肥胖相關的癌症、阿爾茨海默氏症以及癌症療法如何發揮作用有關。這些新發現的微小蛋白質的功能仍需要確定,但研究人員認為,其大小可使其被用以遞送藥物。

  斯坦福大學醫學和遺傳學助理教授艾米·哈特認為,這些蛋白質中有一些足夠小,如果其具有靶向和選擇性抗菌活性等潛在的有益功能,可能具有向人體宿主細胞發出信號的能力,就可將其作為類似藥物的分子,進行合成和使用。

  研究團隊歷時 4 年,從人類、動物和環境中收集了大量的微生物組數據,並測序了其 DNA。他們比較了身體 4 個不同部位的 1773 個宏基因組,並開發了“過濾器”來識別可能的人類相關基因,然後對這些基因是否編碼真正的蛋白質進行了測試。

  研究發現了超過 4000 個蛋白質家族,其中 90% 沒有已知的功能,且幾乎有一半以前沒有被編目過。研究人員估計其中 30% 的蛋白質可能參与細胞間的通信。

  哈特表示,雖然尚未經過測試,但這些蛋白質或在發揮抗菌活性、細胞表面信令系統和轉運蛋白的調節等生物學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總編輯圈點

  我們常常對“微生物”這個詞有很深的偏見,認為凡是微生物,都是有害的。微生物中的很多病毒、細菌確實給人類帶來很多麻煩甚至災難。但還有很多微生物,與人體是共生關係。比如潛藏在人體腸道、口腔等各個角落的微生物,可能在默默調節我們的身體機制,它們未必是“壞人”,而是與人體健康息息相關的重要因子。

【精選推薦文章】

平板收購,iphone手機收購,二手筆電回收,二手iphone收購-全台皆可收購

收購平板,收購IPHONE,收購蘋果電腦-詳細收購流程一覽表

高價收購imac,收購平板,收購 MACBOOK-更多收購平台討論專區

平板收購,有可能以全新價回收嗎?

賣IPHONE,iPhone回收,舊換新!教你怎麼賣才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