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安全的飲酒量為0,飲酒究竟對人體有哪些影響?

1{icon} {views}

  撰文:沈夏冰(中國首批註冊營養師、中國營養學會會員)

  我們總能聽到“適量飲酒非但無損健康,反而有益健康”的說法,然而 2018 年 8 月,世界頂級醫學期刊《柳恭弘=叶 恭弘刀》刊文指出:喝酒直接導致了全球 280 萬人的死亡,最安全的飲酒量為0,即不飲酒才能對健康有益!

  而且在今年 4 月 4 日,《柳恭弘=叶 恭弘刀》再次發表了北京大學、中國醫學科學院和牛津大學合作的研究論文,這項覆蓋中國 50 多萬成年人,跟蹤隨訪 10 年的研究發現:隨着飲酒量的增加,血壓水平和腦卒中發病風險持續增加!

  那飲酒到底會對人體造成哪些影響呢?為什麼會有人覺得酒量越喝越好?

  一、首先,我們來認識“酒”

  酒精是糖在微生物發酵后的產物,人類先祖最早從熟透的果實當中,品嘗到了酒的醇厚滋味。每 1g 酒精,在體內可以產生 7 大卡的熱量,僅次於脂肪,而人類對於酒精的渴望本質上來自於對於酒精類物質提供的能量的滿足感。

  
我們常喝的酒,從大類上來分可以分為發酵酒、蒸餾酒和配製酒三大類。
發酵酒包括啤酒、黃酒、葡萄酒類,酒精度較低(一般不超過 18°),且原材料營養素保留相對齊全;而
蒸餾酒則有着更高的酒精度,但營養價值就非常低啦;像
白酒幾乎就是純能量食物(即只能提供能量沒有任何營養價值可言),在我們的眼裡是典型的的“差的食物”。由此可見,
酒類並不是我們膳食中的必備,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中也明確表示為“控糖限酒”,也是為什麼營養師讓大家限制酒類的攝入的原因。

  二、飲酒對人體有哪些影響?為什麼喝酒後會頭疼?

  以前的一些研究會告訴大家,過量飲酒有害,而適量飲酒有益健康。而如今的研究卻趨向於,無論多少劑量的酒精,進入體內都會負面影響

   過量飲酒的過程中,酒精會通過胃部吸收直接進入血腦屏障,抑制語言和行為中樞。另外長期飲酒,另外會影響你的消化道健康,增加腸壁的滲透性,引發炎症,刺激導致潰瘍甚至引發癌變。

  另外如果你觀察過一些經常酗酒的人,會發現他們記憶力、方向感差,認知能力模糊,手部行為不受控制,這些都是長期酗酒導致維生素 B1 的缺乏,這些都是對神經系統損傷導致的。法國國立健康與醫學研究所的一項研究表明,每周飲酒超過 14 個單位(140ml)與痴獃風險增加顯著相關,並且每增加 7 個單位(70ml),痴獃風險就會增加 17%。

  至於喝酒之後的頭疼,主要會表現在兩方面:一種頭疼,對於酒量不好的人一次性喝得過快容易暈乎,而另一種頭疼則是喝的太多第二天醒來后的頭疼,我們稱為“宿醉”。宿醉一方面可能是由於酒精攝入過多所導致的脫水,另一方面可能和酒類雜質含量較高有關。要知道相比於國外的蒸餾酒(比如伏特加),國產白酒當中由於原材料選擇、工藝影響,雜質醛、雜醇等物質高出很多倍,它們正是讓飲用者感到辛辣、上頭的主因,而低價劣質酒中的雜質含量更高,所以這也是我們經常說”假酒上頭“的原因。

  三、那我們應該如何緩解飲酒後的不適呢?酒量到底可不可以練?

  前一天飲酒過多,第二天早上頭部依然有疼痛,另外認知能力和行動能力亦無法恢復,我們把這個稱之為“宿醉”。導致宿醉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可能是由於過量攝入酒精后導致神經系統的功能紊亂,以及由於大量脫水和血糖波動帶來的不適。

  所以比較好的對抗宿醉,減少不適感的方法就是盡可能的減少脫水的癥狀。還有一些做法是在補充水分的同時補充糖分,盡可能維持血糖平衡,比如第二天起來喝一杯果汁或者吃些水果都可。還有一些促進神經系統健康的營養素,比如維生素 B1、維生素C、牛磺酸等也可能對緩解宿醉有益。 

  “練酒量”是個假命題。很多人經常飲酒後感覺酒量越練越好,其實本質上是身體對酒精的耐受度增高,比如大腦越來越鈍化,肝臟中代謝酒精的酶活性也會增高,但酒精對人的損傷依舊沒有改變。要知道,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一次性飲酒攝取酒精超過 40g 就屬於有害飲酒行為。

【精選推薦文章】

平板收購,iphone手機收購,二手筆電回收,二手iphone收購-全台皆可收購

收購3c,收購IPHONE,收購蘋果電腦-詳細收購流程一覽表

高價3c回收,收購空拍機,收購鏡頭,收購 MACBOOK-更多收購平台討論專區

3c收購,鏡頭 收購有可能以全新價回收嗎?

賣IPHONE,iPhone回收,舊換新!教你怎麼賣才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