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7項到21項 降低企業槓桿率的工作是新不是少

4{icon} {views}

  隨着實體領域及其關聯的金融風險事件的發生,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作為三大攻堅戰之首,在當前宏觀經濟形勢下顯得更加迫切。日前,國家發展改革委、人民銀行、財政部、銀保監會聯合印發《2019年降低企業槓桿率工作要點》(以下簡稱《工作要點》,從指導思想、綜合措施、防控機制等多方面,對降低宏觀槓桿率進行部署,並明確了責任落實單位和任務時間表。

  早在2016年10月份,國務院發布的《關於積極穩妥降低企業槓桿率的意見》及其附件《關於市場銀行債權轉股權的指導意見》提出,以市場化、法治化方式,通過推進兼并重組、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強化自我約束、盤活存量資產、優化債務結構、有序開展市場化銀行債權轉股權、依法破產、發展股權融資,積極穩妥降低企業槓桿率。圍繞這一指導意見,2018年8月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人民銀行、財政部、銀保監會、國資委等五部門聯合印發了《2018年降低企業槓桿率工作要點》,圍繞27項工作要點推進降低企業槓桿率工作。今年的《工作要點》雖然只有21項,少於2018年,但明確提出一些新的說法,帶有新形勢下的新特點。這裏不妨列舉一二:

  一是提出“加大力度推動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增量擴面提質”。這裏,推動市場化法制化債轉股仍然是核心,關鍵詞,一是“擴面提質”。“擴面”,一方面是指債轉股標的範圍的擴大;另一方面是指債轉股參與方的擴大,《工作要點》提出,拓寬社會資本參與市場化債轉股渠道。“提質”則是最近出現頻率相對高的詞彙,這也應該是與“高質量發展”相呼應的表述。針對“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這一核心內容,“提質”也是表現在多方面的:一是提高資產定價市場化水平;二是努力解決市場化債轉股資本佔用過多問題;三是選擇若干家交易場所開展轉股資產相對集中交易試點。

  二是關於“發展股權融資”,在這兩年的《工作要點》中都列專項條款,但表述又明顯有所不同。相比2018年條款,2019年增加了提升上市公司質量;加強對中小投資者權益的保護,增強投資者信心等表述。這一方面是由於,上市公司是中國企業的優秀代表,是中國經濟的支柱力量。另一方面,投資與融資構成資本市場生態系統中最基礎、最根本、最重要的一對關係,投資者作為市場流動性的提供者、市場預期的影響者、風險的承擔者、公司治理的參與者,其行為直接影響資本市場資源配置、資產定價和緩釋風險等功能的發揮,是維繫整個生態運行的基石,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因而增強投資者信心和保護投資者權益直接關係到上市公司的成長,關係到資本市場的健康穩定運行。尤其是,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這一重大改革措施的實施,豐富了資本市場層次,一定程度上將改變市場格局,投資者信心和權益保護這一課題更加突出顯現。

  總體而言,無論是針對債轉股參與對象的拓展與實操環節的規範,還是針對資本市場投融資權益關係的維護,尤其是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深入推進,都是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擴面提質”的內涵所在,是降低宏觀槓桿率,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

(文章來源:證券日報)

(責任編輯:DF380)

【其他文章推薦】

※了解海島型木地板是否會有潮濕變形疑慮?

木地板哪有幾種款式?該如何選購適合的材質呢?

※買沙發!就找專業客製化沙發推薦工廠,帶您享受舒適兼具美觀的居家生活!

※針對一般住家各種奇怪漏水問題,竹北水電東通水管修復作業案例揭密!

※更多客製化沙發,古典沙發推薦設計作品,皆在"裝潢大小事"平台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