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家酒店年底前或限供“六小件”

2{icon} {views}

原標題:50家酒店年底前或限供“六小件”

  11日,北京人衛酒店,保潔員將環保提示牌放置在衛生間。

  北京人衛酒店洗衣房,工作人員將沒用完的一次性香皂收集再利用。

  酒店“六小件”,泛指酒店為顧客提供的一次性免費洗漱用品,包括牙刷、牙膏、香皂、沐浴液、拖鞋、梳子。多數消費者已習慣於住酒店時使用這些一次性用品。不過,根據《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相關規定,從7月1日起,上海的酒店將不再主動提供“六小件”。目前,北京市文旅局正在研討類似做法,目的在於引導消費者綠色、低碳的消費習慣。

  ■ 探訪

  大部分酒店提供牙具等一次性用品

  日前,記者以消費者身份對中國大飯店、西苑飯店、京倫飯店、諾富特酒店、北京皇家大飯店、北京海淀花園飯店、首旅如家等多家酒店進行調查,所有酒店的客房均提供“六小件”,部分酒店還提供護膚乳液等,有的酒店提供獨立包裝的瓶裝洗髮水、沐浴液,有些酒店提供的則是灌裝式洗浴用品。一次性拖鞋也是大部分酒店的“標配”。

  三元橋諾富特酒店和北京皇家大飯店雙人間客房提供的是獨立包裝的“六小件”,包裝漂亮時尚,擺放得也十分規整,而且都標註着生產日期、保質期、生產廠商等信息。

  在首旅如家快捷酒店國展三元橋店客房,獨立包裝的一次性洗漱用品比較簡單,僅有兩套牙具和一把梳子,洗髮水和沐浴液為灌裝式用品。

  部分一次性用品還用塑料袋包裝

  如家快捷雖然提供的一次性洗漱用品比較簡單,但刷牙杯卻是一次性紙杯,並且都用塑料袋封好。服務員介紹,以前酒店是用馬克杯做刷牙杯,“但是客人覺得還是一次性的紙杯更衛生,所以就全部換成紙杯了。”服務員說,一般情況下,消費者住幾天店就提供幾次紙杯,“如果我們看紙杯沒有損壞,顧客也沒有特別要求,我們也就不更換紙杯了。”

  其實在一些酒店,除了用塑料包裝封住一次性紙杯,有的也會用塑料袋包裝清潔后的浴巾。消費者張小姐就曾多次碰到過這樣的情況,她認為這麼做非常浪費。

  多家酒店實行“毛巾有需要再更換”

  曾經毛巾、浴巾等用品不管有沒有用過,都一天一換,如今,改為旅客有需要時再換。首旅如家服務員說,平常收拾屋子時,如果發現浴巾、毛巾濕了或者髒了,我們會換新的,“如果好好地掛在那兒,也沒臟,我們就不換了。”

  在多家酒店客房內,記者都看到一張綠色小卡片,上面註明:如果需要更換床單、被套等物品,請將綠色卡片放置在床上。

  多年前,刮鬍刀、指甲銼、針線包、鞋擦、棉棒等都是酒店客房一次性用品的“常客”,不過這次記者探訪中,沒有看到。

  北京皇家大飯店的一位工作人員解釋說:“這些東西我們不放在客房,只要客人提出需要,服務員會送進客房。”

  ■ 問題

  一次性香皂全國每年浪費約80億

  調查數據显示,2017年,中國有酒店44萬家,接待旅客48億人次,調查發現,70%以上的香皂在僅使用過一次之後就會被丟棄。按重量計算,每家酒店每天約有5斤一次性香皂被丟棄,44萬家酒店每年丟棄的香皂就超過40萬噸。按照每噸香皂兩萬塊錢來算,就是80億的花銷。

  對此,北京海淀花園飯店辦公室工作人員倪先生深有感觸,“浪費挺大的,幾乎沒有一塊兒香皂是用完的。”

  北京人衛酒店執行董事孫彥濤告訴記者:“一般來說,五星級酒店一間客房全部一次性用品的成本至少在30-40元,我們酒店因為使用的是可降解材質的牙刷、梳子,一間客房的一次性用品成本價至少是60元。這些東西用一兩次就不用了是巨大的浪費。”

  ■ 追訪

  年底前有望試點酒店“不主動提供”

  多年來,北京市多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都曾經建議逐步取消“六小件”。今年,北京市文旅局也已經着手在多家酒店開展調研,研討是否可以不主動提供“六小件”。北京市文旅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一刀切”的方式顯然不能滿足消費者需求,有可能採取取消部分“小件”,保留沐浴液、洗髮水、護髮素等液體類用品,同時將獨立小瓶裝改為大容器罐裝的方式。

  該人士表示,如果調研結果可行,那麼預計在年底以前,北京或將在全市50多家綠色酒店試點推行不主動提供“六小件”。

  ■ 專家觀點

  更多應是倡議而非強制執行

  中國旅遊發展研究院產業所所長楊宏浩分析說,取消“六小件”的初衷是解決浪費問題與環保,酒店在執行中會遇到難題,部分原因來自消費者的習慣,“大家覺得取消‘六小件’會在住宿中帶來較大不便”。

  楊宏浩表示,從目前發達國家情況看,大多數酒店依然會提供“六小件”等一次性用品。對於是否需要取消“六小件”,楊宏浩認為更多應該是倡議而不應是強制執行,他舉例說:“取消可以首先在經濟型酒店實施,在中高端酒店提供靈活選擇。也可提供‘六小件’的付費服務,或者採取措施鼓勵消費者盡量不用或少用,或者對於洗髮液和沐浴液等採用可多次使用的大瓶容器。”

  ■ 背景

  北京14年前曾有代表提出建議

  ●2002年

  上海就提出取消酒店一次性用品的倡議。

  ●2005年

  就有人大代表提議北京市可強制推行“賓館不提供一次性日用品”。

  ●2007年

  原北京市旅遊局提出號召,為一次性用品減量,倡議一次性用品客房可不放的就不放,沐浴露、洗髮液等用品有條件的可以用大包裝容器替代小瓶裝。同時,北京13家星級賓館也曾簽署協議,停止在客房內擺放一次性牙刷等消耗品。

  ●2009年

  長沙市酒店停止主動提供一次性用品,2014年禁止酒店免費提供“六小件”。

  ●2010年

  廣東省旅遊局發布《關於星級飯店逐步取消一次性日用品的通知》,2013年規定酒店無償提供一次性用品最高將罰1萬元。此外,重慶、青島、深圳、雲南等省市也提出過要取消免費提供一次性用品,並做了嘗試。

  新京報記者 吳婷婷 本版攝影/新京報記者 李木易

(責編:孔海麗、孫紅麗)

【其他文章推薦】

柚木地板是什麼,其材料規格及適合施作環境?

※裝潢省錢妙招,家具訂製推薦達人,教您省下不必要的裝潢

※門外漢也要知道的超耐磨木地板祕辛?

※住家安全首選「隱形鐵窗」,KO傳統老舊鐵窗!

※帶你選對好椅子,辦公椅工廠樣式齊全!

台中系統廚櫃各項材質報價一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