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美公租房”完工

5{icon} {views}

原標題:北京“最美公租房”完工

  燕保・百灣家園12棟樓中間的公共區域栽種了綠植,打造出“漂浮的城市花園”。本報記者 鄧偉攝

  本報記者 趙瑩瑩

  東四環與東五環之間,一座“漂浮的城市花園”正靜待有緣家庭。記者昨天從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設投資中心獲悉,朝陽區百子灣公租房――燕保・百灣家園的3682套房源已具備交付條件,預計近期啟動首批房源配租工作。

  打造“漂浮的城市花園”

  廣化大街的地鐵7號線化工站旁,12棟白牆灰面的建築令人矚目。從路邊遠眺,高低不一的建筑前后錯落地排列,彷彿一個緩緩打開的摺扇。這就是有着“北京最美公租房”之稱的朝陽區百子灣公租房――燕保・百灣家園。

  燕保・百灣家園由國際著名建築大師馬岩松親自設計,以“漂浮的城市花園”作為設計理念,通過建築的高低錯落、造型的變化和師從自然的景觀環境,營造出大都市裡的山水概念。走進公租房項目內,記者看到,12座曲線樓體橫向蜿蜒連通,圍合出一個公共區域,栽種了綠植,並鋪設了一條環形慢跑跑道。這些綠植嚴格講並非生長在地面上,而是“懸”在一層和二層之間,就像一座“漂浮的城市花園”。

  “本着打造開放街區的思路,燕保・百灣家園的一層設計為下沉庭院,作為小區的商業配套,所以您腳下的地面可以說是第二層。”市保障性住房建設投資中心燕保・百灣家園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每棟樓的一層頂板位置都向外伸出了飄板,各棟樓的飄板連接起來形成了飄板層,上面再覆土綠化。小區住戶既可以從飄板層直接進入樓中,也可以通過樓梯從下沉庭院走到飄板層。

  最快6天“拼”出一層樓

  “從空中俯瞰,每棟樓都不是傳統的正方形樓梯,而是呈現出特別的‘Y’字形。”參與施工的北京建工集團技術負責人介紹。“Y”字形的獨特設計和雙曲面造型的飄板,既是燕保・百灣家園項目的亮點,也是項目施工的最大難點。

  針對雙曲面飄板的曲折造型,在放樣測量階段,項目團隊使用上了最先進的BIM放樣機器人,通過紅外激光自動照準現實點位,對現場放樣控制點進行數據採集。在飄板施工階段,為了解決上萬個測量點定位的問題,測量機器人同樣替代人工“上場”。

  值得一提的是,燕保・百灣家園還採用了裝配式施工,裝配式預製率約為40%。從肉眼觀察,12棟住宅樓的外立面是通過裝配式“拼裝”而成,外牆牆板與牆板之間的縫隙都是嚴絲合縫、分毫不差。“裝配式施工能讓工程的建設效率和工程質量得到大幅提升。”施工方告訴記者,效率最高的時候,可以達到6天“拼”出一層的施工速度。

  4000套房源全部為公租房

  據了解,燕保・百灣家園總建築面積47.33萬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築面積達30.33萬平方米。項目共有12棟住宅樓,地上6層到27層,總房源數共4000套,戶型建築面積從40平方米到60平方米不等。記者在一套一居室內看到,客廳、卧室都是方正的格局,灶台、熱水器、洗手池等家庭生活的必備設施都已安裝到位。

  與此同時,項目還建有托老所、老年活動站、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社區體育設施、停車庫等配套設施。

  “作為政府解決百姓居住問題的民生工程,這4000套房源將全部作為公租房使用。”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已有3682套房源完工,具備交付條件,並預計將於近期啟動首批房源的配租工作。

(責編:孫紅麗、畢磊)

【其他文章推薦】

地板施工造成其他裝潢有瑕疵該如何補救?

※想改變客廳裝潢風格嗎? 馬賽克拼貼打造溫馨鄉村風,教你如何運用馬賽克瓷磚自行DIY創作

※好評熱賣,復刻家具推薦首選口袋名單

※新屋購入,尋找台中室內設計師?是否可先免費估價丈量?

※時尚與實用兼具,家具工廠批發倉庫

※推薦好評!台中系統廚具收納、整理一次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