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內50城賣地金額超5000億元 房企資金鏈收緊或致土地市場降溫

1{icon} {views}

年內50城賣地金額超5000億元 房企資金鏈收緊或致土地市場降溫

東方財經網 2018-02-09 10:51:38 來源:證券日報

  雖然房地產市場在開年以來繼續呈現低位運行狀態,但土地卻一片火熱。據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統計數據显示,2018年以來截至目前,年內50個熱點城市賣地金額達5022.58億元,其中,杭州賣地金額最高為591.1億元,其次是北京558.1億元、蘇州492億元。除此之外,包括武漢、福州、廣州、鄭州、重慶、濟南、天津等11個城市的賣地金額也超過了100億元。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土地市場在一系列調控影響下,雖然有所退燒,但從成交金額來看目前依然在高位。不過,從熱點城市溢價率來看,目前基本在10%左右,明顯低於2015年至2017年平均30%的溢價率。尤其是對比去年12月份,也能看到土地市場開始顯現降溫跡象。

  對於房地產開發企業來說,如果資金鏈條方面趨緊,無疑會影響到企業的拿地情況。而近日銀監會發布《關於規範銀信類業務的通知》明確提出,商業銀行和信託公司開展銀信類業務,不得將信託資金違規投向房地產、地方政府融資平台、股票市場、產能過剩等限制或禁止領域。也就是說,房企在資金獲取方面的難度將再度加大。

  “房企資金層面趨緊,一方面會表現在拿地投資方面會保持謹慎。2017年年末全國土地購置增速為15.8%,較1月份至11月份回落了0.5個百分點,已有放緩趨勢;預計2018年的土拍市場很可能會持續降溫,並且範圍會由二線城市逐步向三線、四線城市傳導,從而使得整體市場熱度不斷下降。”克而瑞地產研究中心研究員楊科偉表示,另一方面,有利於倒逼房地產企業開拓多元化的融資渠道。

  楊科偉認為,對於部分處於高速擴張期的中小房企而言,其面臨資金鏈緊張的考驗無疑是艱巨的,若無法在短期內實現規模擴張、加速資金回籠,很有可能面臨融資成本趨高、資金鏈斷裂的風險;但對於品牌房企而言,總體抗風險能力較強,尤其是一些“財大氣粗”的龍頭房企和國有企業,有望藉此契機,將競爭優勢進一步擴大。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地板施工造成其他裝潢有瑕疵該如何補救?

※想改變客廳裝潢風格嗎? 馬賽克拼貼打造溫馨鄉村風,教你如何運用馬賽克瓷磚自行DIY創作

※好評熱賣,復刻家具推薦首選口袋名單

※新屋購入,尋找台中室內設計師?是否可先免費估價丈量?

※裝潢大小事!隔音防火工程施工案例分享

※推薦沙發修理,老師傅的專業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