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年底完成不動產統一登記房價會加速下跌

2{icon} {views}

如果年底完成不動產統一登記房價會加速下跌

東方財經網 2017-07-05 22:37:10 來源:

按照今年國土資源部的規劃,力爭在今年年底前,所有市縣全部接入國家級信息平台,全面實現不動產登記“四統一”。

所謂“四統一”即按照《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的規定,實行不動產登記在登記機構、登記依據、登記簿冊和信息平台等四個方面的全部統一。

按照國土部之前披露的信息,“四統一”的前三項已基本完成,最後一項信息平台統一,也就是全國聯網,有望在今年年底實現。

目前全國1700多個縣(市、區)順利接入國家級不動產登記信息管理基礎平台,四個直轄市、河北、江蘇、浙江、廣西等地率先實現接入範圍全覆蓋。 

在全國房價周期性加速上漲的情況下,很多人已經失去了對房地產調控的耐心,而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未來的長效機制上,而不動產統一登記,更是被視為房產稅出台以及摸清每個家庭擁有住房情況的前提和基礎。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其重大的意義其實不在於房價,而在於搞清中國房地產的基本面。通過不動產登記制度本身,真正摸清楚中國究竟有多少房子,以及每個家庭擁有住房的情況。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的構建住房的長效體系,而不是目前看到的,用很多極端的辦法給房地產降溫。

比如,現在對於房地產,官方的定調仍然是“去庫存”,在目前房地產的虛火向三四線,甚至小縣城蔓延的情況下,再談去庫存無異於火上澆油。而且,對於去庫存政策本身,筆者一直持否定意見。因為中國房地產的真問題不是那些人口流出的小城市的多餘的房子,而是人口流入的熱點城市沒有房子的問題。去庫存是對中國房地產基本面的嚴重誤判,也是本輪房價暴漲的根源。為什麼會出現“去庫存”這樣的政策呢,就是因為根本沒有搞清楚家底。

不動產統一登記完成后,首先是房子的家數搞清楚了。以前,中國不動產統一登記機關不統一的情況下,無論是地還是房,都難以統計家數。以中國的存量房的數量為例,就是一個眾所紛紜的数字。按道理,一個國家有多少房子,比一個國家用多少豬要好統計很多,但是,幽默地是,中國統計局每年都能搞清楚老百姓家裡養多少頭母豬,但就是搞不清楚有多少房子。

關於中國有多少存量房,則更是眾說紛紜,高的達到300億平,低的則在180億平左右。學者們在這個問題上基本是根據自己的想象在猜謎。如果我們到現在,連中國究竟有多少房子都搞不清楚,然後卻大張旗鼓搞“去庫存”,最後又導致房價飛漲,這不很荒唐嗎?  

當然,需要指出的是,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即使在不動產統一登記后,很多房子仍然會是“秘密”,這點我認為是可以理解的,一些特殊部門的房子據說現在衛星掃描都掃描不到,可見有多保密。北京究竟有多少房子最難搞清楚,一個根本的原因是北京的特殊部門太多了。

即使從房地產調控的角度,及早完成不動產統一登記,對於確保政策的有效性也是意義重大。有了統一的不動產登記和信息聯網,房地產調控中的限購、限貸、個人所得稅以及房產稅的徵收才有可能。

以限購為例,不管出多麼嚴格的限購政策,但在不動產登記制度不統一,全國住房沒有聯網的情況下,限購如何來執行?再加上“房姐們”通過辦理多個身份和戶口等造假手段,限購最後就會真正成為限制遵紀守法的老百姓的手段。

對於有辦法的人而言,限購就是一個紙老虎。限貸也是,如果沒有統一的登記和信息聯網,去區分一個人有一套房,還是兩套房,本身就很難。我們看到,歷次調控不管多嚴的政策,都會被民間智慧輕易擊破,關鍵還是信息不統一。

事實上,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從房地產市場穩定的角度而言,解決的是中國房地產市場的信息亂象問題。對中國這麼一個市場化程度嚴重不足的房地產市場而言,不僅僅在房地產登記和聯網方面存在着信息的殘缺,甚至在一系列的環節,包括市場管理、市場交易、土地制度、房價統計數據等一系列基本制度方面存在嚴重的信息殘缺。

就信息的公開和透明而言,中國房地產市場就是一個十足的“檸檬市場”,無論是在房價的統計、住房的基本供應量、開工面積、還是在基本的銷售數據以及房地產信息的基本聯網方面,都存在着信息的嚴重殘缺不全和虛假等情況。

在信息不透明的情況下,整個房地產市場就成了一個信息的“鐵幕”,民眾只能在各種真偽不分的信息的指揮棒下翩翩起舞。在基本數據不公開的情況下,我們只會看到:土地永遠是不夠的,房子永遠是短缺的,房價肯定是要上漲的結論,而支撐這個結論的,就是永遠不公開的數據。一切都是猜測,一切都是人為的炒作,目的則只有一個:維持中國的高房價,維持土地財政的現狀。

2017年已經快走完一半。我突然想起了不動產登記這事到今年年底要完成,擔心國土資源部忘記了,寫這個文章是提醒大家。 

但是,我要潑冷水的是,不要以為有了不動產統一登記,你就可以知道有多少房子,這是不可能的。即使在技術上可行,我們也會屏蔽這個功能。所以,千萬不要把房價未來的下跌寄托在不動產統一登記這一件事上。

中國的房價最終回歸理性,我看不能對任何制度抱有太高的期待,我只相信時間,也許時間能解決一切,包括泡沫問題。時間是個多麼神奇的東西,隨着時間的流逝,你能夠接受的房價越來越高,過去不能接受的價格,現在突然發現是那麼便宜,很後悔之前沒有出手買房。時間是一個后視鏡,如果從后視鏡去看房價,也許你會真正領域到房價的真諦。(金.融.深.度)

  (出處:中財網 2017年07月05日)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屬於你的居家品味,家具訂製工廠推薦與心得分享

柚木地板是什麼,其材料規格及適合施作環境?

※想知道更多隱形鐵窗Q&A,都在生活知識王!!

※裝潢大小事!隔音防火工程施工案例分享

※推薦沙發修理,老師傅的專業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