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醫療領域投資良機浮現

4{icon} {views}

  7月22日,科創板鳴鑼開市。25隻新股中,兩隻來自醫療領域的新股表現引人關注。截至收盤,N心脈N南微漲幅分別位列25隻個股中的第3名和第12名,“首日戰績”不錯。分析人士稱,科創板是反映國內醫藥板塊增量的關鍵變量。在當前政策環境下,建議關注受益產業轉型升級方向的企業,挖掘更多細分行業的投資機會。

  醫療器械市場後勁足

  今年3月,上交所發布的《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企業上市推薦指引》要求保薦機構應優先推薦生物醫藥等七大領域的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科技創新型企業在科創板發行上市;其中生物醫藥領域主要包括生物製品、高端化學葯、高端醫療設備與器械及相關技術服務等。

  首批在科創板上市的25家企業中,生物醫藥領域企業佔兩席,分別為心脈醫療和南微醫學,二者均為該領域下的高端醫療設備與器械提供商。

  醫療器械已日益受到國家的重視。7月初,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會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制定了《定製式醫療器械監督管理規定(試行)》,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將進一步鼓勵定製式醫療器械的創新研發,規範和促進行業的健康發展。

  中商產業研究院認為,隨着國家整體實力的增強以及工業基礎的提高,目前醫療器械行業仍處於快速發展的黃金期。2018年中國醫療器械市場規模突破5000億元,預計2020年市場規模將超過7600億元。受益於政策扶持和產業自身升級,醫療器械行業將有望繼續保持高速增長,從中低端市場向高端市場進口替代演進。

  東北證券也指出,中國醫療器械市場仍處於快速發展階段,年複合增速超20%。考慮到中國醫療器械與藥品的消費比例較低,未來發展空間巨大。醫療器械方面的政策“友好”,成為投資的避風港。而政策繼續大力支持國產醫療器械發展,促進國產器械的進口替代和終端放量,將進一步利好平台型及細分器械龍頭。

  大醫療領域機會多

  除了醫療器械子類別,大醫療的其他細分類別蘊藏的投資機會也不容小覷。生物製藥行業就是其中之一,該行業和高性能醫療器械行業一起被列為戰略重點,得到國家在技術創新、國產替代、融資政策等方面的扶持和保障。

  公開資料显示,目前已經被科創板受理的30多家大醫療領域企業中,葯企和醫療器械企業比例最大,此外也有部分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橡膠和塑料製品企業。民生證券指出,科創板是反映國內醫藥板塊增量的關鍵變量。在當前政策環境下,建議關注受益產業轉型升級方向的公司,包括創新研發、服務外包、API、優質器械等領域的領軍企業,建議關注研發投入金額和佔比較高的公司。

  渤海證券認為,隨着醫藥行業供給側改革進一步深化,行業集中度逐步提升,具有突出臨床價值的創新藥品種或將長期受益,建議投資者關注以下四類行業優質企業:以創新為突破口的傳統製藥龍頭;發揮原料葯優勢、建立仿製葯產品集群的原料葯製劑一體化企業;不受醫保控費影響具有消費屬性的藥品生產企業;生物科技優質企業。

  除了優質葯企,精準醫療、基因測序、醫療信息化等細分行業的投資機會也有待挖掘。

  年初以來,二級行業板塊中,製藥、生物科技與生命科學板塊漲幅為20.49%,醫療保健設備與服務板塊漲幅為17.14%,均跑輸滬深300指數。分析人士指出,上述板塊都具有較大的估值修復空間。

(文章來源:中國證券報)

(責任編輯:DF380)

【其他文章推薦】

※居家隱形鐵窗安裝施作經驗分享

海島型木地板專業木作修繕團隊

※打造簡約、淡雅兼收納空間的小資房,台中室內設計推薦哪一家?

※了解海島型木地板是否會有潮濕變形疑慮?

木地板哪有幾種款式?該如何選購適合的材質呢?

沙發換皮省更多,延長老沙發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