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鴻蒙OS發布!余承東:隨時可替換安卓;方舟將支持混合編譯

4{icon} {views}

  乾明 邊策 郭一璞 發自 凹非寺 
  量子位 報道 公眾號 QbitAI

  千呼萬喚始出來,華為鴻蒙操作系統,今日正式發布。

  英文名HarmonyOS,寓意為和諧。

  並不像億萬行代碼的安卓那樣笨重,鴻蒙 OS 不止支持手機,可穿戴設備、車輛、音箱等各個平台都可用,大到 GB 級內存,小到 KB 級內存,全都靈活支持。

  而且,鴻蒙 OS 是終端 OS 首次使用分佈式架構,能做到低時延、高吞吐、高可靠;實現模塊化解耦,可以對應不同設備可彈性部署。

  余承東說,鴻蒙 OS 可以兼容安卓應用,如果安卓無法使用,隨時可以啟動鴻蒙,但考慮到合作夥伴關係及生態,優先使用谷歌的安卓系統。

  並且,余承東表示鴻蒙操作系統將會開源

  此外,關於另一款備受期待的產品方舟編譯器,余承東說,這款編譯器未來能支持多語言統一編譯,C、C++、Java、JS、Kotlin 等都能支持,甚至可以混合編譯。

  AIoT:操作系統的挑戰

  余承東首先宣布了華為5~10 年長期戰略,即向用戶提供全場景全連接的智慧生活服務。余承東現場用了“1+8+N”這個關鍵詞。

  所謂 1 是指智能手機,8 是指 8 個智能設備:PC、平板、智慧屏、車機、耳機、音箱、手錶,眼鏡。N是更廣泛的 IoT 設備。

  然後,余承東現場提出問題:

  這樣一個萬物互聯的時代,怎樣的 OS 才能滿足需要呢?

  余承東說,Android、Linux 操作系統內核龐大冗餘,總共超過 2000 萬行代碼,而我們平時使用的只有8% 的代碼,這兩個系統難以保證不同終端的體驗流暢。

  而且, 多終端也對設備安全提出了更高的需求。現在終端設備的操作系統非常多,而軟件生態和硬件綁定,開發者需要為不同平台開發不同的軟件,降低了用戶體驗和開發效率。

  當然,也有很多公司在探索這一方向,比如谷歌和蘋果。

  谷歌正在開發“大一統”的 Fuchsia 系統,未來的發展方向是微內核,但余承東指出,它並不是分佈式設計,性能較差。

  至於蘋果公司,使用的是混合內核,現在系統逐漸分裂,而且生態又封閉。

  鴻蒙 OS 登場

  因此,華為推出了鴻蒙 OS(英文名取其諧音,HarmonyOS),它是基於微內核的全場景分佈式 OS。

  鴻蒙 OS 具有分佈架構、運行流暢、安全可信等特點。

  首先,鴻蒙 OS 可以支持智慧屏、可穿戴設備、車載、手機等多種設備,並且根據不同性能的設備靈活適配各種終端,從 GB 級別的電腦手機、到 MB 級別的智能手錶,再到 KB 基本的小型智能家居設備都能使用,實現跨終端無縫體驗。

  分佈式軟總線技術實現了極簡協議,巨頭低時延、高吞吐、高可靠的優點。

  運行流暢是鴻蒙相比 Android 系統的一大優勢。余承東說,目前 Android 沿用 Linux 內核調度機制,難以保障用戶體驗。而鴻蒙 OS 可以實時負載預測,確保用戶體驗流暢,相應時延降低了 25%。

  余承東打了個比方,Android 系統就像所有車輛都擠在同一個車道,而鴻蒙 OS 相當於給道路劃分出了快車道、慢車道、自行車道,各個進程之間不會相互堵塞。

  相比 Android 鴻蒙進程之間通信效率提升3~5 倍。

  至於為何鴻蒙 OS 要採用微內核,余承東說是為了保證內核級別的安全,以後使用微內核將是一大趨勢。微內核天然無 root 權限,外核服務相互隔離,從源頭提升系統安全。

  對於鴻蒙這樣一個可以適配不同終端的 OS 來說,最重要的生態共享。為此,華為提供了面向多終端開發的 IDE,實現在手機、PC、車載設備不同屏幕、不同硬件上的布局自適應。

  隨後,余承東介紹了華為自研的方舟編譯器,它未來會支持多語言同意編譯,包括C/C++,Java,JS,Kotlin 等語言,最多實現 60% 的性能提升。

  可隨時替代 Android

  現階段,鴻蒙 OS 還是保留了 Linux 內核,主要是從軟件生態的角度考慮,可以兼容 Linux、Android、HTML5 應用。未來將用鴻蒙 OS 將用微內核代替所有,並採用方舟編譯器。

  因為現在主流的軟件開發者仍然在為 Android 等系統開發應用,如何幫助他們將軟件移植到鴻蒙 OS 上,是建設生態的關鍵。

  鴻蒙 OS 藉助分佈式能力 Kit 開發跨終端應用,能夠像開發普通應用一樣簡單。

  明天發布的榮耀智慧屏就會用上鴻蒙 OS,現場華為還公布了一張時間表,明年華為將在手機中用上鴻蒙系統。

  余承東表示,鴻蒙隨時可以用在手機上,但是谷歌是華為的合作夥伴,另外也是因為 Android 生態很成熟,華為會繼續在手機上使用 Android。

  但是華為不懼“斷供”,如果 Android 無法使用,華為隨時可以切換到鴻蒙 OS。

  而且生態系統的遷移也很便捷,余承東說普通開發者只需一两天時間就可以將 Android 應用移植到鴻蒙上。

  最後,余承東在演講中宣布鴻蒙 OS 開源,希望和開發者一起打造更強大的 OS。

  One more thing

  華為鴻蒙 OS 發布后,余承東也談到了美國斷供的影響:

沒有美國斷供,我們手機能夠做到世界第一。現在,我們還可以坐穩第二。

  另外,今天也是“大嘴”余承東 50 歲生日。

  他 1993 年加入華為,一干就是 26 年,在他治下,華為手機從無到有,華為手機從弱雞成為全球第二。

  所以也讓我們順祝余承東:生日快樂!

【精選推薦文章】

帶您來了解什麼是 USB CONNECTOR  ?

為什麼 USB CONNECTOR 是電子產業重要的元件?

又掌控什麼技術要點? 帶您認識其相關發展及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