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科創板東風 智能製造企業迎發展“春天”

3{icon} {views}

  “培育10家科創板上市企業,牽頭制定50項智能製造標準,培育2家-3家國家級公共服務平台。”這是日前“2019年上海市智能製造推進大會”上發布的《上海市智能製造行動計劃(2019-2021年)》中的一項內容。

  智能製造是中國乃至全球製造業發展的總趨勢,是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的必由之路。業界認為,中國要完成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的轉變,必須抓緊智能製造裝備產業發展機遇。

  在机械工業信息研究院智能製造所副所長陳琛看來,中國已經度過了智能製造培育期,進入到成長發展期,一是全國上下對智能製造發展戰略和思路已經形成共識;二是智能製造的試點示範在全國各地都得到突破,並且覆蓋了主要行業;三是對各個地方和地區都制定了發展製造業的規劃,並都以智能製造作為抓手,相關部署逐步實施。

  他同時表示,大技術變革和大產業發展,通過創造中國製造的自由發展模式,才能實現中國製造的真正強大。

  中信建投證券高端製造組組長、軍工机械首席分析師黎韜揚認為,智能製造細分領域非常多,無論是從市場規模還是未來增長來說,都是非常有潛力的領域。

  根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7-2022年中國智能裝備製造業市場前景調查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2017年智能裝備製造業市場規模超過1.5萬億元,預計2020年將突破3萬億元。

  值得關注的是,在科創板上市申請企業中,智能製造裝備企業不在少數。業界認為,隨着科創板的開板,首批企業上市時間日漸臨近,藉著這一“東風”,包括智能製造裝備企業等在內的科創型企業,將迎來發展的“春天”。

  事實上,在上交所發布的《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企業上市推薦指引》中,明確提出保薦機構應當準確把握科技創新的發展趨勢,重點推薦六大領域的科技創新企業,其中,高端裝備領域,主要包括智能製造、航空航天、先進軌道交通、海洋工程裝備及相關技術服務等。

  業界認為,智能製造裝備企業面臨技術壁壘高、研發投入大、融資效率低、轉型升級需求強烈等困難,科創板能夠從四方面緩解以上問題,幫助企業轉型升級:一是提高裝備企業的融資效率,二是幫助企業攻克關鍵技術壁壘,三是促進企業核心技術產業化落地,四是科創板扶持的包括5G、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的應用,必將促進智能製造裝備的智能升級。

  申萬宏源研究員韓強認為,智能製造的核心是替代人的勞動或外延人的能力,在有效控制成本的同時提升全要素生產率。從產業鏈角度看,泛自動化切削、成型、組裝與工業檢測等領域均有產線、設備可替代人的勞動或外延人的能力,目前國內主要有工業機器人、激光切削機床與自動化專用生產設備三大產業鏈具備投資機會。

(文章來源:證券日報)

(責任編輯:DF380)

【其他文章推薦】

實木地板、海島型地板、耐磨地板怎麼挑? 木地板三倍價差的秘密!!

※新屋購入,尋找台中室內設計師?是否可先免費估價丈量?

※挑好磚一點都不難!馬賽克磚挑選眉角小撇步!

※想知道北部最多平價、庫存出清的家具工廠推薦在哪裡?

※分享木質地板DIY自行施工教學影片

※推薦沙發修理,老師傅的專業手工!

※家中裝潢適合實木地板嗎?注意五大鋪設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