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数字經濟模式下全球競爭新格局正在重塑

3{icon} {views}

  “過去20年的前10年,人口紅利是中國經濟最大的驅動力,之後開始明顯消退。近10年中國經濟主要靠地產和金融擴張拉動,現在已進入金融周期下半場緊縮期。”12月10日,光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光大集團研究院副院長彭文生在光大證券2020年度策略會上表示。

  按上市公司市值來看,全球七大科技平台里,騰訊和阿里來自中國,其餘全都是美國的,歐洲和日本已經被落下了。数字經濟模式下的全球競爭新格局正在重塑。

  数字經濟影響未來10年經濟發展

  在彭文生看來,未來10年人口老齡化和金融周期下半場調整將帶來經濟增長下行壓力,也必將影響經濟結構。

  現在的關鍵問題是,什麼是影響中國經濟未來10年發展,且具有系統重要性的新增因素?彭文生認為是“数字經濟”。

  什麼是数字經濟,研究文獻並沒有特別共識的定義,認可較高的是對数字經濟的三重劃分。第一層次即核心部分是信息和通訊技術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第二層次是狹義的数字經濟,主要是數據和數據技術的應用帶來新的商業模式,突出的是平台經濟模式,比如電商、共享經濟、零工經濟等介於平台模式和傳統經濟活動之間,是對傳統商業模式的改造。但数字化涉及經濟的各個層面,從製造業到傳統門店,都有数字和信息技術的應用。第三層次的定義是廣義数字經濟,涉及到幾乎所有經濟活動。

  “從宏觀分析來講,我們更關注狹義範圍和廣義範圍的数字經濟。廣義範圍涉及到數據應用對效率和結構的普遍性的影響。”彭文生強調,狹義範圍更重要,比如平台經濟,其商業模式有別於傳統經濟,對平台經濟模式的理解對我們分析数字經濟的宏觀含義至關重要。

  怎樣理解数字經濟的影響?彭文生進一步解釋,数字經濟的研究文獻把數據看成一種新的生產要素,在勞動力、資本之外的生產要素。大家也注意到,十九屆四中全會在正式文件中首次提出數據是新生產要素。作為生產要素,有兩個層面的含義:一是對經濟增長有貢獻,提高現有產品和服務生產的效率,也創造新的產品和服務;二是參與產出的分配也就是收入分配,背後涉及經濟結構的變化。其中一個重要方面是各要素之間,尤其是勞動力和資本之間的替代性,這會對收入分配產生深遠影響。

  中美髮展数字經濟的差別是人口密度和勞動力成本

  中國平台經濟的數量在全球排第一位。根據2015年的相關統計,10億美元以上估值的全球平台有175個,其中有64個來自中國。

  那麼,中美兩大数字經濟體是不是一樣的?當人們談到数字經濟時,馬上會想到人工智能、機器替代、自動化等,很多人擔心勞動者受損。彭文生認為,中美兩國数字經濟的發展模式既有共性,也有重要差別。美國的数字經濟偏向資本,是資本友好型。相較之下,中國的数字經濟更偏向勞動型,即勞動友好型。兩者的宏觀含義非常不同。

  彭文生指出,在美國越來越多的人擔心機器替代人,普通勞動者在技術進步中受損,民主黨總統競選人之一。在中國雖然也有機器替代人的擔憂,但我們看到的更多是外賣、快遞、鐘點工等創造的就業機會,而且這些工作帶來的收入往往超過傳統製造業。中國社科院的一項調查研究显示,互聯網使用對提升中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尤其有幫助。全國經濟普查显示,過去幾年,中國的個體經營戶快速增長,除了與登記制度改革有關,也和平台經濟的發展相關。

  什麼原因導致中美兩國行業集中度上升對應不同的要素分配格局?彭文生認為有兩方面原因:

  首先是需求端的規模經濟(網絡效應),中國人口數量大、人口密度高,使数字經濟時代的網絡效應帶來的規模經濟大,可以說人口總體規模是数字經濟時代新的紅利。中國大城市數量多、人口密度高、網絡效應大,比如在中國送外賣有規模效應,而在美國送外賣的收益和成本難以匹配。為什麼在中國過去做不到,現在能做到,是因為数字技術。比如閃送,可以通過大數據實時跟蹤信息,提高快遞員的效率。

  其次,從供給端來講,中美兩國的風險資本可以流動,但勞動力不能流動。美國勞動力成本貴,投資更多是替代勞動力的模式;中國勞動力成本低,投向更多是與勞動力互補的模式。傳統理論認為,從製造業向服務業轉化,勞動者工資是降低的。很多人用這個解釋為何發達國家貧富差距擴大。但数字經濟在中國的發展似乎對這樣的經驗關係提出挑戰,勞動者從製造業轉向服務業,報酬是上升的,這是因為数字技術使得同一個勞動者在一段時間內服務的客戶增加。由此帶來的勞動報酬上升,必然吸引更多的勞動力轉向新經濟模式,傳統行業的勞動力成本上升,資本回報率下降。

  總結中美兩國發展数字經濟的差別,彭文生判斷,主要在於人口密度和勞動力成本,這使得技術進步在美國更多是勞動替代型,在中國更多是勞動互補型。美國一些被替代的工作是常規的製造業流水線,中國更多是非常規工作,比如外賣員、快遞員、送貨員、專車司機等。

(文章來源:中國經營網)

(責任編輯:DF386)

【其他文章推薦】

※門外漢也要知道的超耐磨木地板祕辛?

※中古屋大改造,分享台中室內設計隔間重新規劃,擴大實用空間!

※浴室設計小心機,利用馬賽克磁磚,放大你的浴室空間

※打造北歐風,連設計師也極力讚許的古典家具推薦工廠

實木地板、海島型地板、耐磨地板怎麼挑? 木地板三倍價差的秘密!!

沙發換皮省更多,延長老沙發壽命!

海島型木地板專業木作修繕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