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文物局:鼓勵古建對公眾開放

4{icon} {views}

原標題:國家文物局:鼓勵古建對公眾開放

  本報訊(記者 劉冕)國家文物局近日公布《文物建築開放導則》,明確支持文物古建對外開放,並鼓勵各級地方人民政府出台促進文物建築開放的激勵辦法和保障措施。

  導則提出,景區景點中的文物建築,應盡最大限度向公眾全面開放,可根據文物建築特點和開放需要,採取日游和夜間遊覽等分時段開放方式,提升遊客觀光體驗。具備開放條件的辦公、居住或存在私密性空間的文物建築,可採取有限開放方式,明確開放區域和時間。保存狀況脆弱、敏感度較高的文物建築,應根據日承載量採取限流措施,可推行參觀遊覽預約制。

  國家文物局表示,文物建築開放應重點闡釋和展示其獨特價值和歷史文化信息,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積極健康的文化導向,提高公眾審美水平。

  國家文物局明確,文物古建使用建設應堅持最小干預原則,不得影響文物建築原有的形式、格局和風貌,不得改變結構體系,不得損毀文物建築、影響文物價值。修繕過程中應充分考慮開放使用,避免二次裝修、空間改造、設施設備裝配影響文物安全。不得以捐贈為名隨意添建建築、設施、塑像、碑刻等。新增設施設備應首先評估對文物建築結構安全的影響,有利於文物建築裝飾陳設和結構保護,與環境相協調,並利於日常巡查、監測和維修。

(責編:孫紅麗、畢磊)【其他文章推薦】

※老舊房屋馬桶不通、水管阻塞,推薦竹北通水管新竹通水管專業師傅,徹底解決多年臭味問題

※門外漢也要知道的超耐磨木地板祕辛?

※中古屋大改造,分享台中室內設計公司隔間重新規劃,擴大實用空間!

※浴室設計小心機,利用馬賽克磁磚,放大你的浴室空間

※打造北歐風,連設計師也極力讚許的古典家具推薦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