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上市公司緣何搶搭金控平台

3{icon} {views}

地產上市公司緣何搶搭金控平台

東方財經網 2015-04-21 11:12:01 來源:安徽在線

  ⊙記者 朱楠 ○編輯 全澤源

  越來越多的房企開始打造自己的金控平台。近日,新湖中寶(600208,股吧)公告,公司全資子公司泰昌投資有限公司擬以5000萬美元認購51信用卡母公司U51.COM INC.發行的優先股,認購后的持股比例為14.29%。這詩司“地產+互聯網金控”雙主業戰略的延續。

  不僅是新湖中寶一家,記者梳理髮現,包括中天城投(000540,股吧)、泰禾集團(000732,股吧)等一批中型房企正在加速打造金控平台。地產金融化已是正在發生的現實,那些大股東旗下金融資源較為豐富且轉型決心強的上市房企,或將率先佔據制高點。

  新湖中寶加速布局

  從U51.COM INC.的股權結構來看,在此次優先股發行前,其總股本約為2935萬股,第一大股東即是上海大智慧(601519,股吧)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約729萬股,在此次優先股發行之後,U51.COM INC.的總股本將擴升至約3424萬股,新湖中寶將持有約489萬股,成為其第二股東,大智慧與新湖中寶合計將持有其35.58%的股權。

  記者查得,U51.COM INC.最新一輪融資是在2015年2月4日,B輪5000萬美元,領投機構是紀源資本,小米、京東和順為資本跟投,根據估算,對應股份數量約為459萬股,每股價格10.89美元。新湖中寶此次入股的價格10.22美元/股,基本符合U51.COM INC.的市場估值,甚至略有便宜。

  新湖中寶表示,該項投資系公司“地產+互聯網金控”雙主業戰略的延續。U51.COM INC.旗下的“51信用卡管家”豎內最大的信用卡互聯網公司,公司認為,通過此次入股,有利於進一步完善在互聯網金融領域的布局,推動與上市公司銀行、證券等其他金融板塊的聯動。由於湘財證券將與大智慧進行資產重組,公司有望將優質的信用卡用戶資源在大智慧的平台基礎上進一步做大用戶規模。

  有市場人士透露,51信用卡或將很快搭建完成自己的P2P平台,該平台既能夠承接51信用卡自身的用戶流量,也將承接大智慧平台上的優質金融用戶資源,幫助公司從傳統金融邁入互聯網金融領域。

  在地產投資領域戰績卓越的中城投資總裁路林認為,我們正迎來“互聯網+”的新時代。“互聯網+”是中國經濟和社會生活領域的“特區”,前所未有的擴展能力正在金融和各個領域發揮着越來越大的活力,包括房地產領域。

  追捧金控模式

  如果說新湖中寶的雙主業戰略仍未放棄地產主業,那麼中天城投的“大金融+大健康+小地產”戰略則已開始收縮地產主業的戰線,显示出全面向大金融領域轉型的決心。公司於2014年設立了貴陽金融控股公司,未來可能詩司在大金融方向發展的平台。目前在傳統金融領域,公司持有貴州(樓盤)銀行1.0%股份,貴陽銀行1.6%股份,未來則可能會主要通過併購等方式深入傳統金融領域,增加相應金融牌照。在互聯網金融方面,公司目前持有互聯網金融產業投資公司65%股權,該公司主要經營金融IT化業務,包括在線供應鏈金融平台建設、互聯網直銷銀行、TSM平台建設,並已在申請網絡支付牌照。另外,還有消息稱,公司也正在醞釀收購P2P平台招商貸。

  而近兩年來在地產主業不斷加碼的泰禾集團,在2014年年報中也透露擬設立金控平台、擇機進入互聯網金融的“互金野心”。除了上市公司目前持有東興證券7000萬股(佔比2.8%)、泰禾投資持股2900萬股(佔比1.16%),合計持股9900萬股,為東興證券第二大股東外,集團還有福州(樓盤)農商行、三明(樓盤)進出口報關公司、福建海峽銀行的金融股權。據記者了解,公司將积極尋找互聯網背景下海峽西岸金融行業及類金融行業的投資機會,同時探索設立金融控股投資平台,擇機進入互聯網+金融產業,在實現與房地產主業發展的協同效應的同時,尋求新的市場機會和投資收益增長點。

  “地產行業經過十幾年的狼奔豕突,進入平穩發展期,金融業將伴隨居民財富增長和利率市場化大潮成為未來10年中國經濟的主題。再加上互聯網金融的興起,使金控協同有望進一步提升。金控將成為這個時代的終極模式。”東方證券房地產行業首席分析師竺勁認為,上市公司平台是本輪金控整合升級中的主要載體,將在央企及地方國資委的金融資產整合中扮演資產證券化平台的角色,也將成為實力民營企業賴以進入金融行業的重要抓手。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找尋專業台北室內設計平台

※常見的原木地板裝潢種類有哪些

沙發換皮省更多,延長老沙發壽命!

※常見的地板裝潢種類有哪些

※小坪數也能打造幸福空間

※找到適合的床墊 每晚都能好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