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显示:95后購房佔比大幅提升 

7{icon} {views}

日前,DT財經聯合鏈家發布《2020中國青年居住消費趨勢報告》(以下簡稱《報告》),該報告基於鏈家平台數據和CBNData消費大數據,以18-35歲青年為主要研究對象,圍繞“家”這一生活最基礎的單位展開研究,總結了青年人購房、租房和居家消費的趨勢。

據了解,該報告數據覆蓋了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天津、大連、南京、武漢、蘇州、杭州、成都、重慶等12座主要城市。

95后購房佔比大幅提升

北上深安心買房最低年收入34.4萬元

《報告》發現,過去3年,購房者中95后的比例大幅上升,大多數城市購房群體年輕化趨勢明顯。

《報告》显示,北京和深圳是全國置業門檻最高的兩個城市,深圳青年的平均購房面積在一眾主要城市中墊底。想要在北上深安心購房,對家庭年收入的要求也遠高於其他城市。購入上海一居室是在北上深置業的最低門檻,安心購房要求家庭收入應達到34.4萬元。

而在二線城市中,南京和杭州的居住成本相對更高,其購房家庭收入門檻甚至要高於廣州。

8成租房青年選擇合租

80后整租比例最高

無論在幾線城市,整租都是一種奢侈的居住方式,居住成本是合租的3倍。所以,在租房的青年人中,有8成選擇了合租。

隨着年齡與資歷的增長,青年群體的整租比例也開始變高,85后中選擇整租的比例比00后中選擇整租的比例高出了7.5個百分點;只有不到2成的00后租房周期在2年以上,90后中這個比例是3成,80后中則達到4成。租房周期變長意味着生活的穩定性變高。

《報告》假設,當月租金少於收入的30%時,青年人的幸福感更高,就算是擁有了租房自由,此條件下的收入,就算是在這一城市的租房自由收入。

數據显示,北京、深圳和上海的整租一居室租房自由月收入要求最高,分別為1.77萬元、1.46萬元和1.34萬元;杭州的整租自由收入超過了廣州,同樣需要月入過萬。

從購房與租房的數據來看,廣州是居住成本最低的一線城市,不管是青年人安心購房所要求的家庭收入門檻,還是房租收入比,相對來說對青年人都更加友好。而青年人正在用行動為城市的居住幸福感投票。南京、重慶、成都、武漢等熱門二線城市的購房年輕化趨勢最為明顯。

青年人居家生活三大特點:懶系、健康、實用

《報告》還根據青年人在到家服務、家用電器、家居用品和家裝家飾幾大品類的消費趨勢,總結了青年人在居家生活方式上的三大特點:懶系生活、健康升級、實用簡約。

《報告》引用的餓了么數據表明,青年人越來越追求快捷便利的生活體驗,廚房生鮮、商店超市、鮮花綠植、醫藥健康等非餐即時配送服務受到更多青年人追捧,促進了懶系生活方式的盛行。餓了么數據显示,MAT2019期間,95后即時配送服務消費人群增加了87%,80后、85后和90后的消費人群增速也超過了50%。此外,從青年人的線上消費來看,掃地機器人、烘乾機等懶人電器的消費增長也十分迅速。

而提升個人護理、居家環境、飲食生活等生活品質的家電數碼品類增長也十分迅速,表現出青年人對於個人健康和家庭環境的重視。

《報告》還發現,隨着年齡增長,青年消費者對於精緻生活的追求,將會從居家環境氛圍的打造,逐漸變得更加實用,消費投入的重點也會從關愛個人逐漸偏移/擴展至家庭生活。

未來青年人更具購房主動權,繼續追求生活品質

根據青年居住消費的特徵,《報告》還預測了2020年的青年居住消費趨勢。

購房層面,《報告》認為在“房住不炒”被反覆強調的大背景下,購房的主動權仍將繼續掌握在青年人手中,而重點二線城市會持續產生吸引力,成為青年人定居的優選。而在居家消費層面,雖然普遍更追求性價比的理性消費時代已經到來,但這並不妨礙青年人仍在繼續消費升級。

此外,《報告》認為青年消費升級將會繼續,在滿足消費者提升生活品質需求的領域,將持續存在爆品機會。(房曉雯) 

(責編:許維娜、夏曉倫)【其他文章推薦】

實木地板、海島型地板、耐磨地板怎麼挑? 木地板三倍價差的秘密!!

※門外漢也要知道的超耐磨木地板祕辛?

※中古屋大改造,分享台中室內設計公司隔間重新規劃,擴大實用空間!

※了解海島型木地板是否會有潮濕變形疑慮?

※想要打造簡約、淡雅兼且收納空間的小資房,台中室內設計推薦哪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