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和誼:行業調整陣痛期 北汽集團將“主動轉型 快轉型”

4{icon} {views}

  補貼退坡,疊加新能源汽車產業連續5個月出現同比負增長令行業內企業憂心忡忡。近半年多時間以來,《中國經營報》記者採訪接觸過的新能源汽車產業業內人士均用“寒冬”“挑戰”“低迷”等字眼描繪補貼政策進一步“斷奶”后新能源汽車產業的發展勢態。

  新能源汽車產業當下正處於負重前行的陣痛階段。不過,面對產業陣痛,仍有行業老兵或新兵“堅守陣地”,為新能源汽車產業“鼓勁”,共同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走出“寒冬”。

  “眼前的風暴只是陣痛,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的發展前景仍無比廣闊。”12月16日,北汽集團、北汽新能源黨委書記、董事長徐和誼在第十屆全球新能源汽車大會現場發表主題演講時如是談到。

  徐和誼對新能源汽車產業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他在此次大會上闡述道:“從當下看,我們已經具備全球最成熟的新能源汽車產業鏈,擁有了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整車企業、零部件企業。朝前看,《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徵求意見稿)接近收尾,相信這一規劃的出台會為新能源汽車產業後續的發展提供強有力的國家支撐。同時,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汽車消費市場,蘊藏着巨大的需求潛力。”

  徐和誼認為,汽車新能源化趨勢不可逆轉,但風暴客觀存在,要想成功穿越當前的風暴考驗,就要回歸到新能源汽車產品本身。而要回歸到新能源汽車產品的本身,就要從“專註向上”“深入向智”“加快向特”三個方向進行加碼發力。

  其中,在“專註向上”方面,徐和誼談到,“向上”既是品質向上,也是品牌向上,要以品質進化提升品牌價值。他進一步闡述稱,從2019年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的發展勢態看,低端車型的銷量在不斷萎縮,且2019年的下降幅度較大,但中高端車型市場增長迅猛,比如北汽新能源EU5、蔚來ES6、小鵬P7等車型均表現不俗。

  在“深入向智”方面,徐和誼提到,“向智”即為新能源化與智能網聯化的深度融合,未來的新能源汽車是高度網聯化的新能源汽車,“無智能不汽車”。同時他認為,關於新能源汽車和傳統汽車在價格拐點上的博弈這種觀點是靜態的、物化的、傳統的觀點。一旦智能網聯為新能源汽車賦能,新能源汽車就會在使用性能及體驗等方面大大超越傳統汽車。

  關於“加快向特”,徐和誼解釋稱,“向特”即充分挖掘特定場景下新能源汽車的優勢。而在結合經濟性、環境友好性等產品優勢以及使用場景特徵后,徐和誼認為新能源汽車在公交車、出租車、網約車、城市物流車等對公場景中較傳統燃油車擁有顯著優勢,所以需要充分挖掘特定場景下的新能源汽車優勢。

  “要充分發揮對公充換電的集中管理優勢,全面推進新能源汽車在特定場景中的規模化替代。如此,我們不僅能夠有效地規避當前充、換電生態不健全,對市場推廣的掣肘,還能支撐整個產業鏈平穩度過過渡期,確保產業的有序穩定發展。”徐和誼說。

  2019年,新能源汽車產業將以怎樣的銷量成績收尾備受業內外關注。在此次大會上,徐和誼表示,預計新能源汽車2019年全年銷量在115萬輛~120萬輛間浮動。“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走過了10年,經過這10年的開拓進取,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走在了全球新能源汽車轉型的前列。這10年來,我們實現了規模跨越式增長,年均複合增長率達到了90%。中國連續四年位居全球新能源汽車產銷第一,2019年肯定還是第一,但與上一年度相比可能僅為基本持平。”

  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寒冬”勢態將會在未來兩三年時間里持續存在。“中國汽車產業28年來快速增長的‘好日子’過去了,預計2020年~2021年,行業發展或將步入淘汰賽的深水區,行業將迎來更大挑戰。” 近日,徐和誼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談到。

  面對嚴峻形勢,徐和誼明確指出北汽集團的應對戰略是“主動轉型,快轉型”:對高質量、高效益的產業毫不猶豫地進行大規模市場投入,對該捨棄的傳統燃油產品、低端產品毫不猶豫地去掉。實際上,北汽集團早在2017年就提出了全面新能源化戰略,並明確了兩個新目標:到2020年在北京地區停止銷售傳統的燃油車,到2025年在全國停止銷售傳統的燃油車。

  據悉,北汽集團當前在發展路徑上採取“雙輪驅動”戰略,即全面新能源化和智能網聯化。據徐和誼透露,目前北汽集團在新能源汽車方面已取得不錯成績:在智能乘用車產品方面,北汽新能源智能純電產品EU5成為市場爆款,BEIJING品牌推出了具備L2及L2.5級自動駕駛功能的概念車型;同時,北汽新能源與華為聯合開發、達到L2.5級的ARCFOX旗艦車型,也正在有序開發過程中。

(文章來源:中國經營網)

(責任編輯:DF386)

【其他文章推薦】

※屬於你的居家品味,家具訂製工廠推薦與心得分享

柚木地板是什麼,其材料規格及適合施作環境?

※想知道更多隱形鐵窗Q&A,都在生活知識王!!

※裝潢大小事!隔音防火工程施工案例分享

※推薦沙發修理,老師傅的專業手工!

沙發換皮省更多,延長老沙發壽命!

海島型木地板專業木作修繕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