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各種看不懂 人身險“三化”工作啟動

6{icon} {views}

  由於保險條款專業性太強、晦澀難懂,保險產品消費者“看不懂”的問題長期困擾着保險業。

  為根治這一難題,上證報從相關渠道獲悉,根據銀保監會人身保險產品標準化、通俗化、簡單化(下稱“三化”)工作部署,中國保險行業協會已於近期向各人身險公司收集保險產品條款,啟動人身險“三化”工作。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保險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保險合同是一個法律文本,對專業性、精確性要求比較高,在承保責任、賠付條件、除外責任等保險條款上,沒有以消費者容易理解的方式來表述,導致部分沒有足夠的專業知識和法律知識的消費者難以看懂。

  “這種情況下,在風險事故發生后,容易出現消費者與保險公司對條款理解不一致的情況,從而引發理賠糾紛。”朱俊生補充道,作為市場主體,保險業應當反思如何在滿足法律文本專業性、精準性的同時,兼顧消費者對文本通俗性的訴求,盡可能使雙方理解相一致,減少爭議和糾紛。

  這正是本次人身險“三化”工作的目的。上證報獲悉,保險業協會擬在1-3年內通過制定人身保險產品條款框架、條目示範寫法、標準條款等方式,提高產品條款的可讀性、科學性和合規性,基本形成人身保險行業產品設計豐富、內容規範、格式統一、重點突出、簡便易懂的產品格局。

  朱俊生表示,具體而言,在進行條款“標準化、通俗化、簡單化”的過程中,最大的挑戰是,如何保證不損害保險合同本身應有的嚴肅性。

  “不只是保險合同,所有法律文本都面臨類似挑戰。”一位行業律師表示,專業術語的運用本就是為了更精確,在通俗化過程中,一定要注意尺度的把握,避免為了追求通俗化而忽略了法律文本的嚴謹性。

  業內人士指出,早在2015年保險業協會就在意外傷害保險領域進行了“三化”工作準備,收集並梳理了來自歐洲、北美、東南亞等10個國家和地區的30多款意外傷害保險產品資料,公開出版發行了《意外傷害保險條款國際研究報告》。這些都將為人身險“三化”工作提供有利的國際經驗。

  朱俊生表示,如果“三化”工作能夠有效地完成,未來保險條款就會不再那麼晦澀難懂,更易於消費者理解合同。這就能減少很多因條款理解不一致而引發的理賠糾紛,更有利於保護消費者權益,同時也更好體現保險公司“以客戶為中心”的服務宗旨。

(文章來源:上海證券報)

(責任編輯:DF380)

【其他文章推薦】

木地板哪有幾種款式?該如何選購適合的材質呢?

※屬於你的居家品味,家具訂製工廠推薦與心得分享

※想知道舞台設計公司幕後工作人員工作祕辛嗎?

※想知道更多隱形防盜窗Q&A,都在生活知識王!!

※居家裝潢選購心得,沙發訂做推薦,手工沙發推薦CP值破表平價傢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