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達資本應文祿: 在更高格局、更長未來中思考創投行業發展

2{icon} {views}

摘要 【毅達資本應文祿: 在更高格局、更長未來中思考創投行業發展】應文祿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指出,在十九屆四中全會之後,金融委在一個月內接連召開了第九次和第十次會議,信號非常明確:未來金融市場和資本市場改革,必須要放到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大局中去思考和推動。(21世紀)

  11月28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以下簡稱金融委)召開第十次會議,研究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進展和下一步思路舉措等問題,部署近期金融改革開放重點工作。

  應文祿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指出,在十九屆四中全會之後,金融委在一個月內接連召開了第九次和第十次會議,信號非常明確:未來金融市場和資本市場改革,必須要放到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大局中去思考和推動。

  他認為,如果說金融委第九次會議是方向性指導,指出堅持“市場化、法治化”“發揮好各類產業投資基金、創業投資基金的帶動作用,更好滿足科創企業的融資需求”,那麼,此次召開的第十次會議,則是“突出問題導向”,會議再次強調:要釋放活力、促進競爭,增強內生動力,促進金融和經濟的良性循環。

  經過30年發展,私募股權和創投行業已經成為新舊動能轉換的“發動機”,推動經濟結構優化的“助推器”,優化資源配置的“催化劑”和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的“生力軍”,行業價值得到社會各界的高度肯定,取得了一定的成績。

  應文祿指出,新事物的發展成熟往往遵循着從“創新”到“認知”到“制度”再到“成熟”的過程。創投是個新興行業,未來發展需要放在更高的格局、更長的未來中去思考。

  對於創投行業的未來發展,其提出以下3條建議:

  第一,創投行業需要增強內生動力。

  曾經有一段時間,部分投資領域追風、追高、盲從、任性投資的情況屢見報端,投資機構在募、投、管、退等領域不規範的操作時有發生,誤導了公眾對行業的認知。

  打鐵還需自身硬,行業長期可持續的發展,需要專業、自律、規範,更需要與社會經濟發展大方向保持高度一致,這是創投機構基業長青的內生動力,也是行業美譽度的根本所在。每家機構都應肩負起引領創新、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應有之義”。

  第二,制定符合創業投資發展規律的制度和政策。

  投資科技、投資創新、投資中小是創投機構的天然使命。創業投資是“帶有智慧的錢”,通過專業機構的研究和判斷,將資金投入到社會最需要、最具成長潛力的企業中去。然後,需要長周期陪伴企業去分享成長的快樂,應對成長的煩惱。因此,創投具有不同於銀行保險、證券等金融領域的特殊性,創投行業的制度、政策尚需系統、全面的思考和建設,以符合自身規律。目前有兩個矛盾比較突出。分別是科技創新的長周期與基金中長期資本匱乏之間的矛盾和基金持有周期和減持周期不匹配的矛盾。行業發展需要全面、系統的制度建設支持以滿足科創企業的長期融資需求。同時需要符合產業投資和創業投資的減持政策,充分釋放市場活力,提升創投資本的適應性、競爭力和普惠性,促進金融和經濟良性循環。

  第三,支持科技創新的範圍可以圍繞科創板持續擴增。

  科創板、註冊制試點的推出為科技型、創新型企業帶來了春天,同時,我們也看到市場上還有許多中小科技企業融資情況未得到改善,期待未來支持科技創新的範圍可以圍繞科創板持續擴增,積極推進創業板改革,打造完整豐富的科技產業支持鏈條。

  近日,基金業協會發布了《會員信用信息報告工作規則》。從2020年開始,協會將從“一性三度”(合規性、穩定度、專業度、透明度等)以及“投資風格”五個方面、38項指標持續、全面記錄投資機構展業過程中的信用情況。可以預見,隨着行業監管和信用制度的不斷完善,在市場化、法制化的環境中,優質資源一定會進一步向“實體創投”“專業創投”“信用創投”“責任創投”聚集,草莽英雄時代即將終結,在優勝劣汰中,市場仍有出清的空間。

  “未來十年是科技投資的十年,也是中國參與和領導全球產業鏈的關鍵十年。作為創投機構,應在更高格局、更長未來中思考創投行業發展,切實發揮‘先鋒隊’作用,服務好國家戰略。”應文祿表示。

(文章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責任編輯:DF075)

【其他文章推薦】

※居家隱形鐵窗安裝施作經驗分享

海島型木地板專業木作修繕團隊

※打造簡約、淡雅兼收納空間的小資房,台中室內設計推薦哪一家?

※了解海島型木地板是否會有潮濕變形疑慮?

木地板哪有幾種款式?該如何選購適合的材質呢?

沙發換皮省更多,延長老沙發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