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制將進一步激發併購重組市場活力

8{icon} {views}

  隨着7月22日科創板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正式鳴鑼開市至今已滿一月,這一個月的時間內,已有28隻科創板新股發行上市,平均漲幅超171%,累計成交額近6000億元。由此可以看出,當下的科創板開局表現優異、賺錢效應顯著。

  7月份併購市場全線回暖

  資本市場的最大功能是資源配置,併購重組是其中手段之一,事實上,每一個資本市場的改革里程碑對併購重組市場的影響都是極為深遠的。

  6月20日,證監會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公開徵求意見,通過進一步放寬對上市公司重組的限制,重新激活併購重組市場。

  據清科研究中心數據显示,2019年7月份中國併購市場共完成188筆併購交易,同比上升5.62%,環比上升66.37%。其中披露金額的有156筆,交易總金額約為1095.49億元,同比上升20%,環比上升104.83%,平均每起交易資金規模約5.83億元。科創板設立並試點註冊制之後,併購重組市場的市場化改革受益明顯。

  對此,企業併購專家丁建英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近年來,我國一直致力於構建多層次資本市場,通過建立新的市場板塊進行註冊制改革嘗試,不僅可以推動制度創新,還可以隔離風險,這將從多方面促進資本市場各方面的改革進程,而併購重組市場的市場化改革自然受益明顯。”

  註冊制下的併購市場

  值得期待

  證監會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公開徵求意見主要包括四點,擬取消重組上市中“凈利潤”認定指標、縮短“累計首次原則”計算期限至36個月、允許符合條件的企業在創業板重組上市、恢復重組上市配套融資等。此次政策調整有助於存量企業併購重組進一步鬆綁、殼上市交易更加市場化,同時有利於改善科技資產的流動性,促進產業鏈併購,長期來看,符合產業趨勢的併購會成為主流。

  丁建英認為,“在對上市公司的收購中,覬覦上市公司的 ‘殼價值’始終是首要動機,這是因為在核准制下,從申報到獲准發行上市不僅耗費時間周期漫長,而且有否決風險,借殼上市的審核周期就相對較短且確定性更強。然而,註冊制在縮短上市周期、嚴格市場化退市、降低盈利門檻等方面將吸引一批創新型企業通過科創板直接上市,A股殼公司的需求被進一步壓縮。當註冊制不止於科創板,而被整個A股市場所採用時,殼價值勢將蕩然無存。因此,以上市公司為收購標的的上市公司收購時代勢將淡去,相反,以併購成長等為目的的產業併購則將促使上市公司併購時代進一步延展。”

  “註冊制改革的一個重要特徵就是讓市場 ‘說話’,這也是併購重組市場的市場化改革特徵。一方面,讓市場說話的併購市場更加關注市場主體的充分信息披露,讓投資者從信息披露入手知曉上市公司的併購重組進展,市場對上市公司經營活動投票並決定其成敗;另一方面,讓市場說話的併購市場將逐步放鬆政策環境和減少監管約束,這使市場活力能得以充分釋放,例如對賭安排等政策都已然減少、簡化。此外,監管層更是明確表示將創造條件支持各類企業通過併購重組優化資源配置,產業鏈上的併購整合是政策主要鼓勵方向,尤其人工智能、高端製造、半導體、生物科技、醫藥等領域的併購整合是政策重點支持方向。可以預見,在A股併購重組市場,產業併購的主角角色必將更加彰顯。”丁建英表示。

  為此,註冊制下的併購市場值得期待。丁建英表示,“眾所周知,核准制下的IPO制度使中國證券市場錯失很多優質公司和高科技創新企業,尤其是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這樣的‘航母’型科技公司。顯然,不能滿足核准制標準的科技創新公司可以在註冊制下登陸資本市場,擁有了上市平台,科創板有望吸引體量更大的海外中概股回歸上市。過去數年中,BAT所發起的投資併購活動在中國併購市場佔據了相當大的比例。例如華興資本在一份對2018年併購市場的分析報告中指出,2018年,新經濟行業前20大併購交易中,互聯網巨頭參與的有8起。因此,當科創板所承載的科技創新公司達到一定數量且這些上市企業具備相當的體量時,無論是拓展企業邊界、還是跨界轉型,不管是併購成長,還是應對競爭,這些上市公司將越來越多發起併購重組活動,A股併購重組市場自然日益活躍,更加蓬勃。”

(文章來源:證券日報)

(責任編輯:DF380)

【其他文章推薦】

※了解海島型木地板是否會有潮濕變形疑慮?

※教你如何接案,展場設計及搭建舞台設計報價之收費方式與指南大公開!

※買沙發!就找專業客製化沙發推薦工廠,帶您享受舒適兼具美觀的居家生活!

※針對一般住家各種奇怪漏水問題,竹北水電東通水管修復作業案例揭密!

※更多客製化沙發,古典沙發推薦設計作品,皆在"裝潢大小事"平台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