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管新規下 金融機構發揮各自優勢轉型財富管理

1{icon} {views}

  在居民可支配資產迅猛增長的背景下,財富管理需求空前高漲。在金融“強監管”的一年時間里,財富管理市場吸引了大批增量資金。

  面對巨大的財富管理市場,各類金融機構該如何發揮優勢爭奪市場?在資管新規下,金融機構面臨着空前的挑戰,又該如何度過困境,轉危為機?

  近日,在證券時報主辦的“2019中國財富管理高峰論壇”的《資管新規下,金融機構的財富轉型機遇》圓桌論壇環節,易方達基金副總裁范岳、興業銀行資管部總經理顧衛平、山西證券副總裁喬俊峰、財通證券資管董事長馬曉立對上述多個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銀行理財公司

  迎來機遇

  資管新規實施已滿一周年,銀行理財產品出現了哪些變化?對此,顧衛平表示,從財務管理的結構來說,面向零售端的個人消費者產品規模不斷增長,而機構——尤其是同業理財規模不斷下降,這一對比非常明顯。銀行理財的新老產品轉型也面臨着比較困難的過程,從客戶的角度來說,對凈值化產品有一個接受的過程。

  截至目前,五大國有行全部拿到了設立理財子公司的“准生證”,這或許會重塑國內百萬億規模的資管市場格局。顧衛平表示,銀行理財子公司有着與股東業務協同的優勢。

  “從銀行的角度來說,有客戶和渠道,客戶有財富客戶、還有融資客戶,這都是銀行的優勢。銀行另一個優勢是在社會上美譽度較高。成立理財子公司以後做好與母體的協同,真正做到1+1>2,才是真正的優勢。”顧衛平說,“現在大家都說資管新規給了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一個超級牌照,這個說法並不確切,反而很多公司在投研體系——包括在權益類市場,要比銀行理財子公司的優勢更明顯。”

  公募基金

  需充分發揮投研優勢

  2019年上半年基金公司管理規模新鮮出爐,易方達基金成為“大贏家”,剔除貨幣基金和短期理財產品之後,易方達基金管理規模榮登首位,旗下多隻基金業績也獲得同類冠軍。

  對於所取得的成績,范岳表示,對於任何一家資產管理機構,投資管理能力都是最核心的競爭力,易方達基金長期以來將打造自身的投資管理能力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除此之外,專業穩定的團隊、持續的產品創新、科學嚴謹的風控、前瞻的信息系統支持等因素,都構成了易方達基金的核心競爭力。

  銀行理財子公司的成立和發展已成為一大趨勢,與此同時,外資機構在華布局力度也將進一步加大。在此背景下,公募基金如何發揮自身優勢?對此,范岳認為,無論是金融業對外開放,還是銀行理財子公司的成立都是對資管行業長期發展有益的事情。未來資管行業會形成各有專長、各有優勢的市場格局。面對新的市場格局,國內的基金公司應當積極與境內外同業開展交流與合作,比如,在量化策略、金融科技的運用等方面積極學習境外機構的經驗。

  范岳說,在這一合作與競爭的市場格局下,公募基金可以從以下方面發揮自身優勢:第一,助全面均衡的投研布局,打造提供整體資產管理解決方案的能力;第二,在均衡發展的基礎上,發揮立足於中國本土市場的主動管理優勢;第三,在市場拓展方面,發揮全渠道銷售體系的優勢,同時進一步加強零售直銷。

  資管新規下的券商轉型

  資管新規實施后,給通道業務帶來巨大衝擊,券商如何應對這一變化?資管大集合公募化改造進展如何?

  對此,馬曉立表示,資管新規影響深遠,產品是資管業務的載體和表現方式,背後是資管公司整體的投研、風控、創新等能力的體現。新規落地前後,券商資管的產品結構已經開始改變,例如通道業務在這幾年下滑很快,主動管理的產品佔比則在上升。

  “新規下有‘雙25%’規定,使得非標業務很難開展,這塊業務規模下降很快。另外,結構化加槓桿的產品大幅下降,類資金池產品幾乎消失,而凈值型、平層化的產品則在增加。包括財通證券資管在內的13家券商資管擁有公募基金管理人資格,這幾年也發了不少公募基金產品,包括股票型、債券型、現金管理型等,在主動管理規模中的佔比有一定提升。從投向方面看,指數類產品和ABS、pre ABS產品有所增加,未來多資產配置的FOF產品可能也是新的增長點。”馬曉立表示。

  喬俊峰表示,首先,在主動管理方面,券商渠道雖然有一定優勢,但與銀行相比還是較弱。銀行多年的理財管理經驗也值得券商學習;其次,在資管新規下,如何設計出更貼近客戶的產品,能進一步滿足客戶需求,同時在加強投資者教育,正確引導客戶方面,券商還有很多工作要做;第三,金融科技滲透到各行各業,整體上,在資管業務發展上還是發生了很多積極變化。

  “山西證券資產管理現以‘固收+’為突破口,積極布局主動管理。從投行的經驗來看,只有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務才能夠滿足客戶不同需求,才能夠聚集更多金融產品的提供者。” 喬俊峰說。

(文章來源:證券時報)

(責任編輯:DF380)

【其他文章推薦】

※老舊房屋馬桶不通、水管阻塞,推薦竹北通水管新竹通水管專業師傅,徹底解決多年臭味問題

※門外漢也要知道的超耐磨木地板祕辛?

※中古屋大改造,分享台中室內設計公司隔間重新規劃,擴大實用空間!

※浴室設計小心機,利用馬賽克磁磚,放大你的浴室空間

※打造北歐風,連設計師也極力讚許的古典家具推薦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