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城調控收緊 樓市投資增速緣何逆勢走高?

4{icon} {views}

45城調控收緊 樓市投資增速緣何逆勢走高?

東方財經網 2017-04-18 17:53:41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北京4月17日電 (記者 龐無忌)一邊是45個城市房地產調控政策密集收緊,但另一邊,在較低位徘徊多時的房地產投資增速卻迎來兩年來新高。看似冷熱夾擊之下,中國樓市未來將走向何方?

中國國家統計局17日發布的數據显示,2017年1-3月份,中國房地產開發投資19292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名義增長9.1%,增速比1-2月份提高0.2個百分點。9.1%的同比增速創下2015年一季度以來的兩年新高。

事實上,自2015年一季度開始,多年來保持兩位數增長的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開始逐月下滑,並一度跌至1%的歷史最低點,彼時,受三四線城市庫存高企影響,房地產企業投資意願不足。不過,去年以來,這一數據開始震蕩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9月底以來,中國已有40多個城市密集出現調控收緊措施,打擊炒房,抑制房價過快上漲。據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統計,目前已有至少45個城市出台140多次調控政策。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成為調控發力的重點區域,以城市群的形式“圍堵”炒房的新模式開始出現。包括廈門、成都等在內的13個城市還對樓市實施“限售”,政策節節升級。

為何房地產投資的“暖春”會發生在調控風暴頻發的2017年一季度?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指出,首先是房地產投資具有周期性和一定的滯后性,尤其是今年一季度,中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增長19.5%,儘管從去年的高位上有所回落,但是增速仍然不低,房地產企業仍有擴大投資的動力。

其次是從房地產企業到位資金的情況來看,一季度,中國房地產開發企業到位資金約3.57萬億元,同比增長11.5%,依然維持較快增長。企業進行土地開發和房屋建設工程等投資的“彈藥”充足。

毛盛勇強調,今年各地對房地產調控政策的新一輪收緊主要發生在3月中下旬以後,這對一季度數據的影響較小。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認為,房地產開發投資數據衝到9.1%的水平,超過市場預期,也證明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正在發力。這一數據的上漲,說明房企正积極拿地和新開工。當然,不可忽視一季度宏觀經濟企穩回暖,對房地產市場信心也有一定提振。

另外,對於熱點城市而言,開發投資上漲的正面效應預計在下半年會形成,即下半年供求不平衡的問題可以得到較好緩解,熱點城市房源不足的現象預計會得到一定改善。

此前,中國官方出台新政,要求各地根據商品住房庫存消化周期,適時調整住宅用地供應規模、結構和時序。例如:對消化周期在36個月以上的,應停止供地;6個月以下的,不僅要顯著增加供地,還要加快供地節奏。

有數據显示,一季度,供求關係緊張的一線城市土地供應量大漲。中國指數研究院日前發布的一份數據显示,2017年一季度,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四個城市合計土地推出面積同比上漲104%,土地出讓金超過900億元。

另外,庫存下跌也是房地產投資上行的推動力之一。官方數據显示,3月末,中國商品房待售面積68810萬平方米。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指出,這一庫存數據已跌至最近17個月最低值,預計一二線城市在經濟企穩的情況下,房地產調控可能會持續加碼。(完)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最佳室內裝修設計師推薦

※推薦沙發修理,老師傅的專業手工!

※詢價網-地板施工價格

實木地板、海島型地板、耐磨地板怎麼挑? 木地板三倍價差的秘密!!

※家中裝潢適合實木地板嗎?注意五大鋪設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