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人文沙龍系列》旅行的文學社會學-臺灣的觀光歷史與符號運作

4{icon} {views}

「旅行」和「觀光」竟然是相反的兩件事?!現代人提倡休閒生活的當下,「旅行」和「觀光」在日常語境中未必有明確區隔,但所指涉的內涵實有所區別,究竟兩者有何差異?臺灣於發展觀光文化有何歷史脈絡?人們於旅行的過程中又有哪些社會學與文學因素的介入?

本次特別邀請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教授兼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蘇碩斌擔任主講人,蘇教授的學術專長在於文學社會學、臺灣文化史,以及臺灣都市史等層面。他從社會學角度切入符號學理論,更進一步藉由符號學視角,研究都市空間與意義。出身臺南的蘇教授,對於生活與飲食有自己的一套信仰,也將生活中的關注焦點與研究結合,進一步探討觀光歷史的發展及旅行文學的脈絡。
 

「旅行」與「觀光」之間究竟有哪些差異?蘇教授指出,兩者看似相去不遠,實際上歷史脈絡完全相反。若仔細考究旅行(travel)一詞的字源,其原意相當於「因勞動而移動」或者「走路走到骨折」,形同一段痛苦的歷程。相反地,觀光(tour)一詞意指「去一個地方而復返」,與旅行相比,可說是較為輕鬆與享樂的過程。究竟觀光的本質是什麼?如何變成現今的狀況?觀光為何蒙受旅行文學的敵視?蘇教授將透過休閒理論、臺灣歷史、社區實踐三個層次探討上述問題。

 

「旅行的文學社會學—臺灣的觀光歷史與符號運作」講座時間為110年9月29日(星期三)上午10點至12點,地點在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本次講座邀請國立澎湖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澎湖地方社會研究中心主任委員王明輝擔任主持人,同時也邀請「沿著菊島旅行」網站創辦人高世澤老師擔任與談人。透過他們對旅行與觀光的觀察與瞭解,用淺顯易懂的語言與內容,爬梳歷史脈絡,更全方位深入瞭解兩者之間的差異。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與這一場精彩的對談講座,或透過線上直播收看。

 

好的茗茶,更需要密封性高的茶葉罐,才能留住香氣!

鴻和興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在台灣專業生產茶葉罐、奶粉罐具有領先地位的光華金屬所投資組織成立的一家專業製造包裝材料之馬口鐵罐製造廠,秉持的專業、品質、服務、效率為各大客戶服務。

掌握產品行銷策略,帶你認識商品包裝設計基本要素

包裝設計是兼具美感和實用、設計和製作印刷的精緻工藝。包裝設計包含了結構規劃、視覺設計、材質選定及後續的生產加工

特殊造型滑鼠墊去哪買?

滑鼠墊是滑鼠的好夥伴,可使滑鼠游標穩定滑順,多樣的材質

客製專屬滑鼠墊、可愛造型L夾L型資料夾、透明證件套、手提袋,專業印刷設計廠商!

通過SGS環保認證,無毒無害 環保材質符合歐盟RoHs、REACH認證

線上直播|
活動網站|
更多精彩影片|

 

 

 

 

 

來源鏈接:https://www.most.gov.tw/folksonomy/detail/7fab2d70-987d-4142-a9ea-5e65b299a5da?l=ch

常見的貨櫃種類?

金誠貨櫃屋尺寸均依國際標準組織ISO (International Standardization Organization) 認定標準,並區分成鐵貨櫃、冷凍貨櫃和特殊貨櫃三種類型。

真空封口機該不該買?使用心得分享

各式封口機、包裝機械、客製化訂做、特殊改造

如何選購橡膠製品規格有哪些?

品質優益穩定,效率高成本低,並已獲得國內外大廠承認使用,品質合乎EIA國際標準, 此外也針對客戶端的需要代客Tape and Reel封裝服務。

臭氧機推薦

臭氧機、紫外線燈作水質淨化、殺菌設備,因臭氧機具強大氧化、殺菌、除臭能力,省電、無耗材費用,深受水處理業者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