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頻權宜鬆綁 回歸營業自由

3{icon} {views}

現行有廣法提供了主管機關對於有線電視頻道上下架的審核權,有關「排頻權」議題,7日在「通訊傳播事業自由與著作權保障」學術研討會引起廣泛討論,學者專家普遍認為,政府對系統頻道、上下架異動進行規管的手段,應考慮改變、鬆綁,甚至移除規管,回歸憲法賦予的「營業自由」機制。

輔仁大學法律學系助理教授林家晹表示,頻道上下架實屬系統商基於營業自由而開展的商業行為,應將排頻視為受憲法保障的「營業自由」一部份。頻道變更管制事前個案性的頻道變更許可是沒有必要的,只要有上下架規章、頻道必載還有規章的透明性義務賦予系統商,就足以確保意見多元,不需個案式頻道管制,系統商才是市場遊戲規則的創始者,主管機關只是協力者角色。

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翁曉玲表示,兩年前,中天新聞被關台之後52台就空頻,52台空頻很久時間將近一年半,直到有線電視系統受不了,不得不屈服NCC的強烈指導之下,終於提出華視遞補52台,可看到頻道上下架主關機關介入力量其實更大。

世新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豪君指出,目前數位機上盒已可以做到由消費者自主編排節目表單,排頻權已沒這麼重要。頻道載送是商業談判中的一個環節,系統商會觀察消費者的反應,並判斷怎麼規劃頻道能達成最有效率的結果。NCC把所有重要的裁量基準,都放在行政法規命令,這在立法體例上應做檢討。

全自動飲水機與一般飲水機差異在哪?

推薦各種冰溫熱開飲機飲水機:台銀採購契約飲水機、日本進口電解水機系列、落地型飲水機

常見的新北市轉軸有哪些?

新北市轉軸鏈接產品零部主件必須用到的,用於轉動工作中既承受彎矩又承受扭矩的軸稱為轉軸。常見的轉軸有:手機轉軸(翻蓋或旋轉屏手機);筆記本電腦轉軸;便攜式DVD轉軸;LED檯燈轉軸;LCD顯示屏轉軸;GPS等車載支架轉軸等等 。

SMD electronic parts counting machine

累積多年設計生產 Embossed Carrier Tape承載帶的實際經驗,專為電子主、被動零件設計、包裝、製造、改良承載帶、奠定了良好基礎

空壓機這裡買最划算!

晨達空壓機秉持著專業空壓機技術、優質快速服務、空壓機合理價格。為您解決工作中需要風量、風壓的問題。

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助理教授葉志良認為,消費者才是老大,政府管制應該只是備位,現階段由政府對頻道上下架異動進行規管的手段,可能要考慮 改變、鬆綁,甚至移除規管,頻道播送形式已多元化,各種創新應用服務推陳出新,產業間相互滲透甚至產生產業融合趨勢,頻道不再是過去所理解的頻道。

世新廣電系副教授何吉森指出,頻譜規劃原則在新聞局時代訂定,NCC成立後,第一屆委員有討論,有線電視全面數位化、消費者選擇機制完全自由,那頻譜規劃就不要管,但在有線電視全面數位化後,NCC反越管越嚴。

協合國際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吳祚丞認為排頻是商業行為,中天新聞台被迫轉上Youtube播放,許多忠實收視戶並不覺中天下架,意味頻道位置重要性減弱。

#
#
#
#
#

來源鏈接: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20708000219-260204

票選推薦煮婦最愛手壓封口機,省荷包不犧牲品質

意信臻專營:封口機、各式包裝機械、專業製造、全省批發零售

總是為了廚餘煩惱嗎?

雅高環保提供最適用的廚餘機,滿足多樣需求。

貨櫃屋優勢特性有哪些?

由於貨櫃屋[可移動/施工快速/可組裝、堆疊(延展性高)/可回收/未來擴充便利]等特性,二手貨櫃屋已普遍被應用於展場活動、居家住宅、工業商辦上。

SMD electronic parts counting machine

累積多年設計生產 Embossed Carrier Tape承載帶的實際經驗,專為電子主、被動零件設計、包裝、製造、改良承載帶、奠定了良好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