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安康高中首次參賽FTC機器人競賽 勇奪聯盟冠軍

3{icon} {views}
新北市安康高中師生首次組隊出賽113年2月2日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舉辦的「2023-2024 FIRST 機器人大賽臺灣選拔賽」,全國共31支隊伍參賽,安康高中師生與其他隊伍共同合作展現卓越技術並團隊協作,一路過關斬將,奪得聯盟冠軍,今(27)日於市政會議獻獎,分享榮耀。

教育局指出,FIRST機器人競賽是由美國非營利性組織FIRST (For Inspiration and Recognition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主辦,其中的FTC競賽屬於中型機器人,利用金屬件組裝機器人,引導學生按步就班學習機器人,同時具STEM跨域學習概念,讓學生為進入最高階工業型機器人製作(FRC)做準備。安康高中是新北市推動FIRST機器人競賽扎根計畫的重點學校,期盼培育學生具備跨域學科及最新科技知識,教育局今年也特別鼓勵各校參與FTC競賽,更培育高一新生隊伍參與,透過機器人結合日常生活議題,去啟發創意性思考。

FIRST組織每年針對世界性關注議題設計相關機器人競賽主題,今年以「藝術」為主軸,主題包括「CENTERSTAGE:全場焦點」和「MASTERPIECE 大師鉅作」,要求參賽隊伍對多元的藝術表演方式具備深度理解,將自身創意、藝術、機器人等跨領域概念激盪、融合,透過簡報完整且清楚表達設計理念和構想,並呈現在機台作品上。

 
安康高中勇奪全球FTC機器人大賽臺灣區選拔賽聯盟冠軍_0.jpg
 
安康高中一年級鄭宇善同學表示,這次協助製作紙飛機發射器時,在距離、高度、路徑等面向備受挑戰,屢經資料蒐集、詢問老師及學長意見,並和隊友溝通討論,終於成功解決難題;程齊宣同學也表示,首次參賽雖然緊張,卻能透過實際比賽體驗從規劃設計、模型製作到測試調整、零件組裝的機器製作歷程,期待未來能有更傑出的表現。

指導教練亦為安康高中校友趙子翔表示,團隊首次參與FTC,在應對不同於以往的機器設計和程式撰寫時,面臨諸多挫折和失敗,最終成功獲取榮耀,關鍵來自團隊合作與努力不懈!這場競賽不僅見證了學生的成長,也讓世界看見臺灣對於頂尖世界人才培育的重視,期盼同學們能帶著這份熱情面對未來挑戰。

安康高中教師蘇鼎欽表示,FTC競賽是縮小版的FRC競賽,團隊人數更為精簡,也更加考驗團隊學生如何發揮問題解決、創新思考和跨域團隊合作的能力。本次首次出賽就獲得好成績,實屬不易!期許未來能夠帶領學生再創佳績,讓世界看見新北學生的頂尖實力。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每年補助FRC競賽培訓、模擬賽及機具設備費用達千萬元,更鼓勵新北市隊伍踴躍參與相關競賽,累積實戰能力,發揮十足能力,期許各校未來除了角逐比賽的榮譽,並把握機會與國際隊伍交流,累積實戰經驗及增進國際視野。

【其他文章推薦】
點膠組裝加工專家:精準、高效、可靠的解決方案!
飲水機皆有含淨水功能嗎?
無線充電裝精密加工元件等產品之經銷
工業電腦組裝代工
提供原廠最高品質的各式柴油
堆高機出租
訂製提供最適合你的
封口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