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證實 四川開採頁岩氣會誘發地震

6{icon} {views}

摘錄自2020年10月7日聯合報、中央社、大紀元報導

近年四川省地震頻生,去(2019)年2月自貢市榮縣更曾於兩天內接連發生三次4級以上地震。因當地自2012年起開採活動急劇增加,不少民眾懷疑地震與此有關。

據報,香港中文大學研究團隊就四川盆地南部威遠頁岩氣田(WSGF)的地震序列展開詳細研究後所發表的報告,證實頁岩氣開採活動會誘發地震。

研究指出,四川去年2月兩次地震發生在位於志留紀頁岩層內的一條拆離斷層上,震源深度約2.7公里,與當地為開採頁岩氣的壓裂活動所產生的裂縫深度吻合,而兩者之間密切的時空關聯性表明,兩次前震均由壓裂活動引起,可能因為斷層流體孔隙壓力增加,引致斷層滑動。

此外,主震震央深度只有1.5公里的墨林場斷層上,從衞星圖片看到明顯的地表變形,對於這類相對較小的地震,如此清晰的地表變形非常罕見。

世界各地對能源需求上升,研究團隊認為,研究結果對地震物理和頁岩氣的可持續發展非常重要,強調評估誘發地震災害的相關成因及預防風險,需要工業界、學術界及決策機構的多方面合作。

【其他文章推薦】

※客製專屬滑鼠墊、可愛造型L夾L型資料夾、透明證件套、手提袋,專業印刷設計廠商!  

示波器鮮為人知的使用技巧?

※掌握產品行銷策略,帶你認識商品包裝設計基本要素

※買不起高檔茶葉,精緻包裝茶葉罐,也能撐場面!

※各種升降平台款式?

※高效率洗滌塔活性碳設備有哪些?

※專業模具開發-五金製品代工製作廠

聚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