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區塊化拍板 業者跳腳

4{icon} {views}

數位有線電視頻道區塊化,NCC於22日拍板,將採一次到位,前100個頻道以虛擬雙載方式,逐步演進至三碼按鍵,NCC估計每一家庭戶需汰換兩台數位機上盒,三~五年時間完成轉軌,有線電視業者初估,有線電視區塊化若全面汰換機上盒,估全台有線電視業者需投資達200億元。

業者表示,國內現有480萬有線電視收視戶、目前每一台數位機上盒至少2,000元起跳,並非NCC初估的1,000多元,以一個家庭戶兩台機上盒來估算,約要投資200多億元,投資金額十分龐大。

由於這項措施是近年有線電視市場最大一項政策改變,有線電視業者要求政府必須要有配套措施,由國內五家有線電視系統台(MSO)業者組成的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秘書長彭淑芬表示,MSO業者希望政府同步要有配套措施,否則很難往前推,包括調整頻道上下架管制,讓MSO業者擁有更彈性的排頻權。另外,物價高漲,有線電視收視費上限管制應該解除。

至於頻道業者對於三碼區塊化制度,基本上出現兩派意見,頻位在前100的業者極力反彈,而新進頻道業者則支持頻道區塊化制度。

據了解,過去頻道分潤由前100頻位的頻道商分得較多利潤已是行之多年的慣例,三碼區塊化制度實施後,「240俱樂部」是否湧入更多頻道商分潤,造成既有頻道業者可分配的利潤降低?是目前業界最關注的重點。

NCC副主委兼發言人翁柏宗強調,推動頻道區塊化的原則是,實驗先行、滾動調整,但目前尚未訂出實施的確切時程,希望由系統台業者自行向NCC提出實驗區計畫,NCC並將針對實驗區從每年有線電視業者繳交的有廣基金提撥經費給予補助,但補助上限為49%。  

頻道區塊化將把頻道畫分成八大類、以3位數編碼,前100頻道虛擬雙載方式推進,例如民眾如果在按鍵按56台,由於是新聞台類型,系統會自動跳到556頻位收看。

NCC表示,將規劃解除實驗區業者基本頻道收視費費率上限,期能增加政策誘因,引入活水以鼓勵業者申請。

來源鏈接:https://ctee.com.tw/news/tech/6653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