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接單戰 高通、聯發科大對決

5G接單戰 高通、聯發科大對決


2022.01.01 圖為高通。圖/美聯社

高通(Qualcomm)、聯發科2022年將分別以Snapdragon 8 Gen1、天璣9000新產品搶攻市場,且雙方將在下半年提升競爭力道。供應鏈傳出,加強版的旗艦手機晶片Snapdragon 8 Gen1 Plus將在2022年第二季量產,下半年放量出貨,至於聯發科的毫米波(mmWave)旗艦手機晶片亦將在下半年量產,擴大搶攻5G訂單。

高通全力拚產能,供應鏈消息指出,加強版的旗艦手機晶片Snapdragon 8 Gen1 Plus將在2022年第二季將開始進入量產階段,並將採用台積電4奈米製程,預期下半年將開始放量出貨並搭載終端裝置問世,全力對抗競爭對手聯發科。

高通最新一代旗艦手機晶片Snapdragon 8 Gen1於2021年12月初才正式問世,不過新款加強版的Snapdragon 8 Gen1 Plus消息已經開始傳出。供應鏈傳出,由於三星晶圓代工製程良率問題,因此高通決定押寶台積電4奈米製程,並預計2022年第二季量產,最快下半年放量出貨。

Snapdragon 8 Gen1 Plus可望於2022下半年在終端裝置當中亮相,屆時將直接與聯發科新款天璣9000系列產品正面對決。法人指出,OPPO、小米及Vivo等陸系品牌大廠將會導入Snapdragon 8 Gen1 Plus新款晶片,並在第三季推出新機。

至於聯發科陣營,除了現有的天璣9000之外,預期2022年下半年將推出具備毫米波頻段的5G旗艦手機晶片,目前已經在與北美的電信業者互通測試。法人預期,聯發科的毫米波頻段5G旗艦手機晶片可望在台積電4奈米製程投片量產,時間有機會落在2022年第三季,屆時新款晶片功耗及效能都可望持續提升。

據了解,毫米波市場將是聯發科下一波搶攻5G市場的新目標,屆時不僅北美市場將具備毫米波5G頻段,就連中國也將大舉部署毫米波頻段的基地台,且毫米波頻段被譽為「真」5G傳輸速度,因此屆時將讓智慧手機市場掀起一波更新需求。

法人看好,聯發科2022年將持續掌握OPPO、Vivo、小米及榮耀等陸系品牌大筆訂單,推動毫米波頻段的5G智慧手機晶片接棒成為聯發科新一代的行動產品出貨主力,並推動業績力拚新高水準。

常見的貨櫃種類?

金誠貨櫃屋尺寸均依國際標準組織ISO (International Standardization Organization) 認定標準,並區分成鐵貨櫃、冷凍貨櫃和特殊貨櫃三種類型。

臭氧機推薦

臭氧機、紫外線燈作水質淨化、殺菌設備,因臭氧機具強大氧化、殺菌、除臭能力,省電、無耗材費用,深受水處理業者採用

掌握產品行銷策略,帶你認識商品包裝設計基本要素

包裝設計是兼具美感和實用、設計和製作印刷的精緻工藝。包裝設計包含了結構規劃、視覺設計、材質選定及後續的生產加工

好的茗茶,更需要密封性高的茶葉罐,才能留住香氣!

鴻和興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在台灣專業生產茶葉罐、奶粉罐具有領先地位的光華金屬所投資組織成立的一家專業製造包裝材料之馬口鐵罐製造廠,秉持的專業、品質、服務、效率為各大客戶服務。

新聞分析/誰能解決老問題 就能穩住寶座

高通、聯發科在2021年都繳出亮眼成績,進入2022年,雖然半導體產業前景仍前途一片光明,但業界認為,高通、聯發科仍各自有困難尚待克服。其中高通需要確保後續產能穩定供給之外,晶片過熱問題在台積電是否有解也是關注焦點。至於聯發科則需持續強化產品效能,擺脫過去產品老是矮人一截的市場刻板印象,才能守住非蘋龍頭寶座。

高通、聯發科在2021年都順利搭上半導體產業的這波榮景,雖然當前面臨品牌廠的庫存調整階段,但進入2022年5G市場持續成長帶動下,高通、聯發科營運仍有望看增。

其中,困擾高通整整一年的產能問題,有機會在2022年下半年緩解,目前高通除預訂台積電先進製程產能外,其他如聯電、世界先進及力積電等台灣晶圓代工廠都是高通主力布局的對象,緩解供給不足的問題。

另外,高通上一代旗艦手機晶片Snapdragon 888開始傳出晶片過熱問題,甚至被業界戲稱為「火龍」晶片,各大品牌廠無不各出奇招解決散熱問題,除了加大石墨烯散熱片,還出現以航太級稀土為材料的機種,顯示Snapdragon 888過熱問題已經成為高通的困擾。

為了解決產品功耗過高問題,高通已經敲定在台積電4奈米製程投片量產,放量出貨時間點將落在2022年第三季。業界推測,由於台積電在製程良率及效能上在晶圓製造業界表現優異,因此預期高通在2022年下半年推出的新款旗艦手機晶片在相當4奈米製程上,台積電版本的產品除了有望增加些許效能之外,更有機會降低功耗,使效能表現明顯優於三星版本。

至於聯發科陣營,過去推出的產品總是被人貼上產品效能低於高通的刻板印象,不過根據近期中國部落客的評分測試,聯發科天璣9000在效能跟功耗表現上都勝過Snapdragon 8 Gen1,雖然搭載高通、聯發科晶片的終端產品尚未問世,但已經替聯發科提前迎來2022年的大筆訂單。法人指出,由於2022年高通缺貨情況將逐步緩解,屆時產品將回歸到效能本質,因此聯發科必須持續強化自有產品效能,才能夠穩住非蘋手機晶片市占王的寶座。

來源鏈接:https://ctee.com.tw/news/tech/574384.html

如何選購橡膠製品規格有哪些?

品質優益穩定,效率高成本低,並已獲得國內外大廠承認使用,品質合乎EIA國際標準, 此外也針對客戶端的需要代客Tape and Reel封裝服務。

真空封口機該不該買?使用心得分享

各式封口機、包裝機械、客製化訂做、特殊改造

好的茗茶,更需要密封性高的茶葉罐,才能留住香氣!

鴻和興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在台灣專業生產茶葉罐、奶粉罐具有領先地位的光華金屬所投資組織成立的一家專業製造包裝材料之馬口鐵罐製造廠,秉持的專業、品質、服務、效率為各大客戶服務。

真空封口機該不該買?使用心得分享

各式封口機、包裝機械、客製化訂做、特殊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