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大掃除 專家教民眾慎選乳膠手套 護手妙方

1{icon} {views}

NBR手套    無塵擦拭布   無塵擦拭紙
 
年終大掃除,主婦該如何保護玉手?靜宜大學化粧品產業研究發展中心執行長吳珮瑄表示,過年打掃,雙手容易碰水或強力清潔劑,加上冬天肌膚較乾燥,建議易過敏、濕疹及富貴手體質民眾,使用「油包水」配方的防水護手霜,並選擇天然清潔劑,因手套碰到油膩廚房汙垢或食物時,塑化劑會溶解,可能殘留食品或餐具,干擾內分泌,進而危害人體健康,也要慎選。
吳珮瑄指出,優質護手霜能真正修護被破壞的皮脂膜,達到護手功能,睡前厚塗一層護手霜再戴上手套,有助恢復雙手肌膚,建議民眾選購時,學習閱讀「成分表」,優質的亞麻仁油酸、維他命A、D、E,及Omega3、6、9等油脂成分,排列越前面越好,且不能添加化學香精、酒精、化學色料,以免使用後越擦越癢或脫屑,尤其有富貴手、濕疹困擾的民眾,應避免顏色鮮豔或香味濃郁的護手霜,大掃除時為保護雙手,必須選擇「油包水」配方的防水護手霜,雙手若接觸到水,保護功能更完善。
如何判斷護手霜是否防水?吳珮瑄說,在一杯乾淨的水中,擠一點護手霜,再用筷子攪拌,若水與護手霜水乳交融成白水,表示無防水功效,不適合掃除時使用;若水的表面浮出一層油脂或乳霜,表示是防水及油包水的配方。吳珮瑄並建議掃除時選擇小蘇打粉等天然清潔劑,減少使用如環境荷爾蒙(壬基酚類)、鹽酸、含氯漂白水、甲醛、螢光增白劑等化學成分的清潔劑,室內要開窗保持通風,以降低刺激眼睛、傷害呼吸道及健康。
根據統計,國人體內塑化劑濃度比歐美人高5倍,使用家事手套也要有健康意識,尤其碰到油膩廚房汙垢或食物時,手套的塑化劑會溶解,可能殘留食品或餐具,干擾內分泌,進而危害人體健康。
吳珮瑄指出,家事手套主要材質分為「乳膠」與「聚氯乙烯(PVC)」,乳膠具彈性佳、穿戴舒適優點,且棄置後可被細菌分解,較環保;PVC材質的手套較不具彈性,必須添加塑化劑才能製作成手套,若能慎選,才能健康過新年。
 

丞陽
參考資料: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33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