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膠為一種能伸長至原來兩倍長度以上且能迅速恢復到原來大小的高分子量的聚合物

橡膠  橡膠襯墊  橡膠腳墊

橡膠為一種能伸長至原來兩倍長度以上且能迅速恢復到原來大小的高分子量的聚合物,一般大略可分為天然橡膠與合成橡膠。 上表列之各種橡膠物性中,NR為唯一的天然橡膠,其於均為人造橡膠。橡膠產品在為了增加其產品的物性、達到產品要求之環境條件、減少橡膠製品的比重、降低製造成本與加工便利下,其配方裡均會添加各種橡膠添加劑,以符合產品之需求。主要之添加劑有填充劑、可塑劑(加工助劑)、活性劑、促進劑(促進助劑) 、加硫劑(架橋劑) 、防老劑(抗氧化劑) 與其它添加劑。一般來說,將上述配料與橡膠料用混合機(Mixer)或捏合機(Roll Mill)混合,將適當混合後的橡膠配合料於各種不同的工業生產方法(壓縮模造、移轉模造、射出成型、連續硫化、直接蒸汽…等)硫化。

填充劑:

碳黑與非碳黑,可增加橡膠製品的硬度、抗張強度、耐磨性及抗撕裂性等。影響橡膠製品之彈性補強因素基本上在於填充劑的粒子大小與粒子之外表面積。非碳黑有碳酸鈣、碳酸鎂、白煙、滑石粉、硫酸鋇、高嶺土等。

可塑劑(加工助劑):

加入於橡膠料中,有助於原料混合與加工或增加製品彈性,如: 加工油或DOP等。

活性劑:

活性劑與促進劑的配合下,能使硫化速率增加並發揮最大功效, 鋅氧粉與硬脂酸兩者搭配為主要的活性劑。

促進劑(促進助劑):

可增加硫化速率並改善產品物性, 像是DM, M, CM, TMTD, TMTM等。

加硫劑(架橋劑):

能使橡膠混合料發生化學上的交聯反應, 像是硫黃與過氧化物。

防老劑(抗氧化劑):

具有遲緩橡膠製品變壞的功能, 如 防老劑 D, C 等。

其它添加劑:

為了特殊目的而使用的添加物,如: 發泡劑、阻滯劑、色料、除臭劑等。

NR:

唯一的天然橡膠, 其具有優秀的彈性,抗磨擦與抗張力的特性, 然而天然橡膠為幾近100% 不飽合的彈性體, 所以缺乏抗氧化與抗臭氧能力, 防老劑與抗氧化劑的添加是必要的。大多數應用在輪胎, 避振墊, 鞋底, 滾輪等。

IR:

為人造的天然橡膠, 分為反式與順式兩種。其並不像天然橡膠一樣易於結晶化,物性並不像天然橡膠一樣的優秀。可與天然橡膠混合搭配。

SBR:

與天然橡膠物性相似, 但加硫時間加長。可與NR, IR, BR等二烯橡膠混合使用, 應用上可取代大多數的天然橡膠製品。

BR:

具有優秀的抗低溫特性。其製程比NR與SBR困難, 但可與NR, IR, BR等二烯橡膠混合使用,增加其物理特性與製程。

NBR:

為耐油性橡膠, 其耐油程度視丙烯睛含有量多寡而定。耐熱性與耐磨損性極優。大多數應用在耐油性的迫緊, O-ring,滾輪,耐油管等。HNBR更有耐高溫特性而XNBR更有耐磨耗性。

EPDM:

其有優秀的耐候性,耐氧化性,耐極性溶劑與耐高溫性。大多數應用於汽車零件窗條,雨刷片, 密封墊片,地板材與屋頂材等。

IIR:

其特點為極低的透氣性。具有優良的耐極性溶劑,耐熱性與耐藥性,但加工性差,硫化困難,且不易與NR,SBR等橡膠混合。BIIR 與CIIR有較好的加工性與混合性。

CR:

為一物性,耐藥性,耐熱性,耐候性,低燃燒與耐油性均衡的合成橡膠,應用於接著劑,膠管與墊片等。

CSM:

俗稱海波龍。 為抗臭氧,耐熱,耐候,耐油,耐化學性的合成橡膠.應用於防火材,耐熱橡膠製品,與絕緣橡膠製品。

ACM:

壓克力橡膠。耐高溫,耐候性與臭氧性良好。可取代FKM為耐高溫且耐油之橡膠。

MQ:

矽膠。分為液態及固態,可適用於廣溫度範圍,耐候性優秀,無臭無味,普遍用於醫療器材及汽車零件之迫緊。

FKM:

耐化學藥品性,耐油,耐溶劑,耐候性優秀。廣用於在高溫,耐藥品及耐油性等嚴苛條件下使用的O形環,迫緊等。

 

冠同橡膠廠
參考資料:http://yc-rubber.com.tw/new_page_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