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細纖維布和水已經足夠完成大多數的清潔任務

1{icon} {views}

超細纖維擦拭布   無塵服鞋清洗   熱轉印擦拭布

醫師建議,掃除時最好戴上手套,避免直接接觸清潔劑。記者江慧珺/攝影

2018年2月16日挪威卑爾根大學(University of Bergen)發表在由美國胸腔學會(American Thoracic Society)所發行的《美國呼吸暨重症照護醫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Respirator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 )的研究報告中指出,經常使用化學清潔劑者,對健康造成的危害等同於每天抽一包菸(20支香菸)。

用清潔劑太傷身 相當於每天吸20根菸

根據挪威卑爾根大學一項最新研究發現,長期在家使用化學清潔劑的家庭主婦,20年下來肺功能嚴重受損,與每天吸進20支菸的人一樣受到傷害。研究人員持續追蹤調查6,230位平均年齡34歲參與歐洲社區呼吸健康調查(European Community Respiratory Health Survey, ECRHS)的成年人,20年後發現,經常使用化學清潔劑的女性罹患氣喘的機率,相較於從不使用清潔劑的女性,要高出43%。同時,肺活量也明顯下降,結論實在非常驚人!

研究第一作者卑爾根大學國際健康中心思凡尼斯(Øistein Svanes)教授表示,懸浮散佈在空氣中的清潔劑粒子會刺激呼吸道粘膜,讓肺容量隨著年齡增長顯著下降,最後嚴重影響肺部功能。當然,如果清潔劑是噴霧式的,其情況將更為嚴重。

研究數據顯示,不從事清潔工作的女性其第一秒用力呼氣量(Forced Expiratory Volume in one second, FEV1),每年減少3.6毫升/年,而從事清潔工作的女性則是每年減少3.9毫升/年。同時,不從事家庭清潔的女性用力肺活量(Forced vital capacity, FVC),每年下降4.3 毫升/年,而從事清潔工作的女性則是下降7.1 毫升/年。

實際上,這些清潔產品往往是沒有必要的,民眾應該儘量少用清潔產品,因為超細纖維布和水已經足夠完成大多數的清潔任務,如果有需要,也可以使用醋、小蘇打粉,和柑橘類果皮,另外,執行清潔工作時應確保通風良好。

 

尚磊科技

參考資料: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08/3054575

https://wp.me/p9apq4-1s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