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泡茶會把農藥喝下肚  茶改場這樣說

茶葉罐 

健康意識抬頭,國內盛行無糖茶飲,零售通路推出各式冷泡茶,強調不苦澀的新鮮口感,但仍有不少消費者深怕不小心就把茶葉的殘留農藥喝下肚。對此,農委會茶業改良場解釋,若茶葉來源若經產銷履歷或有機認證,冷泡茶的茶湯應屬安全。
國內盛行無糖茶飲,但茶葉農藥殘留的問題層出不窮,手搖飲料店近年來更爆出農藥殘留過量的問題,引發消費者擔憂,然而近年來超商等零售通路也相繼推出冷泡茶,甚至有業者推出茶葉現泡的罐裝冷泡茶飲,茶葉長時間浸泡在水中,民眾就擔心把農藥喝下肚。
對此,農委會茶業改良場表示,茶葉來源若經產銷履歷或有機認證,冷泡茶的茶湯應屬安全,可安心飲用。根據茶改場試驗結果顯示,茶葉經冷泡後內容物溶出率與浸泡時間成正比,表示冷泡期間浸泡時間越久,茶葉內容物溶出率越高,風味亦隨之改變。
茶改場指出,茶葉浸泡越久,相對亦會有釋出極其微量水溶性藥物的風險 ,但目前茶葉大部分是使用脂溶性藥劑防治病蟲害,該藥物不溶於水,因此飲用冷泡茶對身體健康不致造成危害。
茶改場提醒,茶葉若在夏季或氣溫較高的環境下進行冷泡,可能會發生酸敗或生菌數超標的問題,因此,冷泡茶宜儘速飲用或置於冰箱冷藏分次飲用,冷泡茶若使用普洱熟茶或其他黑茶類時,需考量微生物孳生之疑慮,該類茶建議煮開1至2分鐘後再飲用。
 

鴻和興
參考資料: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210/1296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