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證券業大有可為

3{icon} {views}

  資本市場扶持中小微企業發展壯大方面正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显示,截至8月20日,年內中小板、創業板首发上市的企業共有60家,佔全部A股首发上市企業的54%。

  同時,新三板市場也在積極服務中小微企業發展,為企業提供了研發投入和業務拓展資本,提高了企業的公眾性水平,助力企業良性發展。根據全國股轉公司統計显示,2019年上半年,新三板市場新增掛牌公司153家,申請掛牌公司95家。

  對此,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研究員劉向東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國家支持小微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中,金融扶持政策具有重要作用,其中證券行業在引導小微企業進行直接融資上發揮較大作用,因此證券行業正在有序有力地支持小微企業解決融資成本過高問題。

  但是,從當前中國資本市場的規則來看,證券行業的主要業務範疇對小微企業而言門檻過高,還需要進行更多的規則調整。香頌資本董事沈萌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錕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來看,證券業對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處於瓶頸期。一方面是融資難、融資貴的小微企業,面臨發展中的資金不足問題。另一方面是投資者的利益保護問題,小微企業資產規模小,盈利能力有限,治理機制相對不嚴謹,導致投資者很難認可。

  談及解決辦法,王錕表示,一是證券業多提供專業服務和監督,減少不必要的中間環節,盡可能降低融資成本;二是加強監管,增加其規範性。三是要有配套的政策支持,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盡可能降低門檻,降低其融資成本。

  劉向東認為,證券行業扶持小微企業可以在融資支持和信息諮詢等多方面提供助力,如發揮好區域性股權市場,引導小微企業進行股權融資質押和轉讓交易等活動,盤活小微企業資產等。

(文章來源:證券日報)

(責任編輯:DF380)

【其他文章推薦】

實木地板、海島型地板、耐磨地板怎麼挑? 木地板三倍價差的秘密!!

※想知道大型演唱會、知名劇場的舞台設計是由哪位設計師一手操刀嗎?

※中古屋大改造,分享台中室內設計公司隔間重新規劃,擴大實用空間!

※了解海島型木地板是否會有潮濕變形疑慮?

※想要打造簡約、淡雅兼且收納空間的小資房,台中室內設計推薦哪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