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洋科獨董被擋門外 監管機關應出面處理|產經

1{icon} {views}
 

近期,上櫃公司光洋科爆發經營權之爭,董事長鬧雙包,已遭董事會解任的前董事長馬堅勇不但拒絕下台,還多次利用重大訊息發布平台,干擾現任董事長王炯棻行使職權;光洋科員工甚至包圍、阻止獨立董事進入公司行使職權。

為此,11日下午,王炯棻偕光洋科獨董吳美慧、董事黃俊義、林輝政,以及律師,出席記者會,指控「馬堅勇挑戰三大公權力  霸佔光洋科董座」。 王炯棻呼籲主管機關和司法單位,針對馬堅勇違犯法令的行為,盡速繩之以法,切勿讓霸佔董座的不法行為繼續逍遙,否則臺灣公司治理將留下最醜陋的一頁,台灣的公司治理排名將大幅倒退。

王炯棻針對馬堅勇破壞光洋科公司治理提出三項聲明:

一、沒有突襲,沒有引戰,11月5日董事會是前董事長馬堅勇方在臨時動議中,突然提出12月27日提前召開股臨會全面改選,令董事非常錯愕。

二、11月5日是合法改派玉璟公司代表人為王炯棻,並經馬堅勇及在場普華法律事務所律師確認後,由新代表人王炯棻參與11月5日董事會,並由會務人員將以視訊出席之原代表人經卓穎下線。

三、馬堅勇遭董事會撤換的原因是11月5日董事會發現在110年第二季和第三季財報附註預定揭露內容,與光洋科和新創環保公司間合約嚴重相左,有虛偽、隱匿的情事;再加上未經董事會決議,馬即擅自與新創環保公司簽訂增補協議,損及光洋科及股東權益,且未向簽證會計師揭露,致公司陷於財報隱匿不實之法律風險;董事會因此有緊急情事及正當理由解任馬堅勇董事長職務,現場所有董事對於程序並未提出異議,且充分討論後進行表決,馬堅勇全程在場討論並參與投票。  王炯棻同時在現場播放11月5日董事會的錄音佐證他的說法。

王炯棻還指控馬堅勇挑戰三大公權力:
一、挑戰經濟部
光洋科董事之一的玉璟公司唯一出資股東為洪德能,並非馬堅勇稱的Gerald公司,這在根據經濟部商業司的公司登記上就可以看到;況且Gerald公司為境外公司,如欲投資本國有限公司,應依據外國人投資條例事先取得投審會核准,馬堅勇卻以重訊稱玉璟公司唯一股東是Gerald公司,把經濟部登記資料置於何地?把投審會法令置於何地?

總是為了廚餘煩惱嗎?

雅高環保提供最適用的廚餘機,滿足多樣需求。

五金製品代工原理?

五金製品代工機械零件是從機械構造學和力學分離出來的。隨著機械工業的發展,新的設計理論和方法、新材料、新工藝的出現,五金零件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有限元法、斷裂力學、彈性流體動壓潤滑、優化設計、可靠性設計、計算機輔助設計(CAD)、系統分析和設計方法學等理論,已逐漸用於五金零件的研究和設計。

示波器探測執行效能最佳化的8大秘訣

示波器是一種能夠顯示電壓訊號動態波形的電子測量儀器。它能夠將時變的電壓訊號,轉換為時間域上的曲線,原來不可見的電氣訊號,就此轉換為在二維平面上直觀可見光訊號,因此能夠分析電氣訊號的時域性質。

二、挑戰金管會
首先是妨礙董事及獨立董事行使職能,11月8日上午,新任董事長玉璟公司之法人代表人王炯棻和另外二名董事、二名獨立董事欲進入光洋科,竟遭馬堅勇指使百名員工阻攔。甚至,獨立董事吳美慧在現場欲行使獨立董事職權,送交召開股東臨時會通知書,亦遭阻擋、拒收,且不依法為獨立董事上傳召集股臨會的重訊及公告。把金管會強化董事職能的公司治理規範置於何地?

其次是資訊揭露虛偽隱匿。110年第二季財報和第三季財報,有關光洋科和新創環保公司間合約內容嚴重相左,財報揭露內容明顯虛偽不實。光洋科與新創環保公司的合約涉及金額超過3億元,馬堅勇竟未經董事會決議,即擅自與新創環保公司簽訂增補協議,跳過董事會,更未向簽證會計師揭露,不但損害公司利益,更致公司陷於財報隱匿不實之法律風險。

馬堅勇還仗恃掌控重訊金鑰、帳號及密碼,濫發前後矛盾的重訊,混淆社會大眾視聽,對光洋科經營影響甚鉅,亦明顯意圖影響光洋科股票價格而散布不實流言及資料,對證券市場造成動盪。

三、挑戰法律
馬堅勇種種行為嚴重挑戰證券交易法、刑法等法律規範,為維護光洋科及全體股東權益,已向台灣臺北地方檢察署控告馬堅勇等證券交易法財報不實、特別背信罪、操縱股罪等重大犯罪。
記者會後,王炯棻等人又赴商業司陳情,希望商業司盡快批准昨天送交的光洋科經營權變更登記。商業司一科科長張孫福出面接受陳情函
昨天,在櫃買中心依法要求馬堅勇公開說明光洋科公司治理亂象後,今天,立委郭國文、鍾佳濱即陪同馬堅勇等人在立院舉行公聽會,要求經濟部商業司、金管會證期局、櫃買中心官員列席答詢;郭國文還當眾嗆聲「證期局長不接我電話,是我看過最傲慢的官員」,給列席官員下馬威。
 

【往下看更多】









認證

充電計畫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幫作者充電,好內容值得更多人支持。

更多財經相關報導

    來源鏈接:https://www.owlting.com/news/articles/33093

    貨櫃屋可短期出租?

    金誠貨櫃出租,可短期工程、以節省預算、各型貨櫃均可出租,也可加工門窗及櫃內裝潢配電,客製化施作。

    臭氧機推薦

    臭氧是世界公認的廣譜高效殺菌消毒劑。新一代綠色環保高科技產品活氧機,採用大自然空氣為原料以電子方式高頻高壓放電產生高濃度臭氧比氧分子多了一活潑的氧原子臭氧,化學性質特別活潑,是一種強氧化劑,在一定濃度下可迅速殺滅空氣中的細菌。

    金誠貨櫃實業社

    以客為尊,客製化的設計與服務搭配專業的工班,能夠提供全方位的貨櫃組合方案、貨櫃屋改裝及裝潢設計配合您的需求打造出一個完善的居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