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下型開飲機設定白天及睡覺時間斷電 輕鬆不影響生活的節電方式

3{icon} {views}

飲水機設備   開飲機  飲水機品牌
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8日與多家民間團體共同舉辦「節電撲滿」上線記者會,強調節電不只是教育及口號,更要有具體的行動;以撲滿的概念、邀請民眾節省下來電力,以一戶節一度、用電零成長為目標,落實節能減碳新生活。
主婦聯盟表示,近年來,節能減碳的口號雖深入人心,但長久以來的推動卻成效不彰;為了有效追蹤用電行為改變,主婦聯盟合作社辦理「節電撲滿」活動,除了傳授知識外,也鼓勵更多人具體節電,達成居家用電零成長的目標。主婦聯盟表示,當集體的用電需求下降了,才能力抗尖峰用電時節與缺限電的各種危機。該聯盟認為,民眾生活對電器產品的高度依賴,多了許多不必要的浪費;又國人平均用電不斷攀升,缺電的危機在尖峰用電時節特別明顯,「無論政府是否重啟核電、蓋多少電廠、發展再生能源,遇到民眾無上限的用電,發再多電也不夠用。」
該聯盟認為,如何讓「節電」不再是口號,並且有效的化為行動,才是最重要的課題;主婦聯盟理事主席李修瑋認為,氣候變遷是當代最嚴峻的挑戰,並關係到整個生物界的存亡,「這就是我們在享受便利的能源之際,必須付出的代價。」他呼籲,希望民眾的節能不只是倡議,而且能身體力行。
該聯盟理事黃文怡也分享家庭節電方法:「將家中有待機電力的電器,例如電視、MOD、WIFI等透過定時器設定晚上睡覺時間關機,廚下型開飲機設定白天及睡覺時間斷電;智慧型倒數定時器可以用在小夜燈或幫手機充電,時間到就自動斷電等;這些都是輕鬆不影響生活的節電方式。」她進一步呼籲:「平時大家都覺得個人的節電量有限,所以動力不足。節電撲滿提供一個平台可以互相交流想法及做法,歡迎一起加入節電的行列。」
也在現場的綠色公民秘書長崔愫欣指出,韓國首爾曾廣大宣傳「節電就是最好的發電」計畫,光在2014年執行後,就省下44億度電,相當於一座核電廠,顯見城市節電的潛力相當大;他認為,節電並不困難,但是執政者有沒有執行魄力是關鍵,「為什麼韓國做得到、台灣做不到?」並呼籲,唯有積極節能、能源轉型,才是解決空污、達成非核的唯一手段。
主婦聯盟也呼籲,節電撲滿歡迎各級單位申請「節電群組撲滿」,透過每個社群、每個家戶、辦公室每位夥伴的協力,共同省下每一度被浪費的電,就可以成為一種公民行動。
 

瀚洋飲水機
參考資料:https://kairos.news/10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