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熱紙的透光程度 代表愈多的可見光可以穿透這張膜

大樓隔熱紙   居家隔熱紙  隔熱紙透光率

看懂隔熱紙的規格表

當你在挑選隔熱紙時,會看到各型號的隔熱紙都有些相關的規格標示,但你知道這些規格的意義嗎?

▲面對琳瑯滿目的隔熱紙型錄,你真的看得懂那些標示嗎?
一般你在隔熱紙上會看到的,就是「透光率」、「隔紅外線率」、「隔熱率」、「隔 UV 率」、「可見光反光率」、「外反光」、「內反光」、「可見光穿透率」、「可見光反射率」、紅外線阻隔率」、「外反光率」、「內反光率」……其實這些字眼簡單的總結,不外乎需要揭露這些資料:
隔熱紙的透光程度:
「透光率」、可見光穿透率」都是相同的意思。透光度的數值愈高,代表愈多的可見光可以穿透這張膜,進入車室內,因此駕駛會看得更清楚。但是更多的可見光進入車室,也代表更多的熱源進入車室。因此,在透光度和隔熱效果之間的拿捏,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現在一般的前檔因為直接影響駕駛的視線,所以大多以透光度 40% 為主,再低就更黑,影響視線。至於車身,如果追求隱蔽性,是可以挑透光度 15%,甚至是 5% 的產品。
阻隔紅外線的的程度:
「隔紅外線率」、「隔 IR 率」、「紅外線阻隔率」都是表示阻隔紅外線的比例。一般來說,這個比例愈高,表示隔熱的效果愈好。因為紅外線的阻隔率和隔熱效果是正相關的。
阻隔紫外線的程度:
「隔 UV 率」、「紫外線阻隔率」都表示隔熱紙阻擋紫外線的效果。比率愈高,能夠阻擋的紫外線愈多。不過其實現在這項數值其實並不太重要,因為幾乎所有的隔熱紙阻擋紫外線都可以做到 99%。
隔熱的效果:
「隔熱率」、「總隔熱率」都想表達這款隔熱紙的整體隔熱效果。這個數值當然是愈高愈好。但是現在許多的廠商會在「隔熱率」、「總隔熱率」這些字眼上做文章,我們之後會再仔細討論。
外反光:
指光源照射玻璃時,車子外玻璃的能看到的反射現象,數值愈高,表示能看到反射的「自己」的影像愈清晰。也就是説,外反光率的數值愈高,外面的人愈不容易看見車內的情況。但也因為外反射高,容易影響來車的視線。
內反光:
同樣的,內反光率愈高,代表坐在車室內的駕駛看到自己的影響愈清晰。如果駕駛座的反光太嚴重,駕駛視線看不清楚,對於行車安全有很大的危害。一般透明玻璃大概在 7~8%,好一點的陶瓷膜大概可以做到 6%,而金屬隔熱紙大概會落在 11~25% 之間。
防爆:
所謂的「防爆」是指玻璃在碎裂的時候,不會一下子往四周噴射散開傷到人,而不是可以防止爆破。基本上,就像颱風天你在窗戶玻璃上貼上膠帶,防止玻璃破掉時碎片掉的到處都是。基本上,只要隔熱紙的 PET 愈厚,膠的黏性愈高,防爆的效果也就愈好。
 
vcar-1_隔熱紙
參考資料:https://www.techbang.com/posts/46905-insulation-paper-industry-could-not-say-secret-no-effect-on-degradation-of-syrup-film